有國內專家推估,大約一到兩個月後,本土COVID-19疫情會達到高峰,但如果有落實防疫,預估到4月底,確診死亡人數不超過30人、轉加護病房的個案也會低於150人,不過染疫的高峰值4月底單日新增還是可能破萬。眼看確診個案暴增,檢疫量能也備受壓力,有專家指出,未來匡列居隔者,如果已接種3劑疫苗,檢疫天數可縮短為5天,之後還可能減為3天。

疫情何時達高峰?專家:應該在一個月後

4月起本土確診數一路往上衝,連3天單日破千例,到底疫情高峰點到了沒?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,「高峰應該在一個月以後,疫情至少會拖個兩、三個月,這一點是大家都共同(認同)的,可能全台灣的每一個縣市都跑不掉。」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,「高峰一定會在往後的這一、兩個月。」他也預警,這波本土疫情如有落實防疫,預估到4月底,確診死亡人數不超過30人、轉加護病房的個案也會低於150人,要是維持防疫措施、提高第3劑疫苗覆蓋率,並控管高風險場所,5月的高峰值有機會減弱。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。圖/台視新聞

估確診數 醫:北北基桃250萬 中南部百萬

醫師黃玉成則認為,何時達高峰難預測,但照目前疫情發展,4月底日增確診數很可能破萬;醫師沈政男則是預測,台灣最終染疫總人數,北北基桃這4縣市的個案會占75%、大約250萬人,中南部地區總共會有100萬名個案。

醫師黃玉成。圖/台視新聞
醫師沈政男。圖/台視新聞

如果打過3劑疫苗 專家建議居隔縮為5天

要是個案數暴增,檢疫量能也會跟著攀升,有專家透露,現行接觸者被匡列要居隔10天,是以清零為目標,研擬未來匡列居隔者,如果已接種3劑疫苗,檢疫天數可縮短為5天,之後還可能進一步減為3天。

專家建議居隔天數可縮短。圖/台視新聞

陳秀熙認為,「我想這個方向是對的,目前我們知道如果10天縮短到5天,98%的確診者,即使在5天,他的Ct值都已經沒有傳染力了,大於25以上。」畢竟疫情已經遍地爆發,防疫政策也得跟著調整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