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市長林右昌。圖/基隆市政府提供
基隆市長林右昌。圖/基隆市政府提供

基隆市今(18)日新增115例本土COVID-19確診個案,市長林右昌宣布,明(19)日正式啟動「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居家醫療照護及生活照顧支持服務計畫」,希望能夠透過強化輕重症個案分流,讓確診個案獲得妥善醫療諮詢及處置,保全醫療量能給有需求的民眾。

基隆+115!74例無症狀、41例輕症

林右昌表示,今天CDC公布與基隆相關的案例有115例,有74個都是無症狀,有41例是輕症,而在這115例中,其中31例是原居隔匡列、採檢陰轉陽以及解隔離前陰轉陽的對象。

林右昌指出,這115例中,最大宗的是與職場相關的有15個職場、共37例;其次是與家庭群聚相關的有19個家庭,共23例;而在學校的部分總共12例,包含有三間學校、三個補習班,學校有1個高中、2間國小,總共3例,補習班有三間共9例;與足跡相關的有1例;而與外縣市相關的確診案例共9例,包含台北市3例、新北市6例,其餘疫調中有33例。

林右昌宣布:明啟動居家照護計畫

林右昌宣布,明(19)日起正式啟動居家醫療照護計畫,市府跟長庚醫院與26家基層診所合作,若符合「65歲以下、一人一室、輕症或無症狀、無懷孕也無洗腎」等條件,便可以在基層醫療診所的協助之下,藉由居家醫療照護至解除隔離,不必入住中央加強型集中檢疫所,居隔期間透過視訊診療及居家送藥,但萬一症狀嚴重或無改善,仍需送往專責醫院。

林右昌指出,符合居家醫療照護者,會由長庚醫院及26家基層診所專責,讓醫師視訊診療評估病情,並主動醫療關懷,身體若無不適,可以居家照護至解除隔離,並在解隔離前快篩或PCR,陰性者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,若身體不適者,醫療單位會以視訊診療並每天進行醫療關懷及居家送藥,有改善者就可以在解隔離前快篩或PCR,症狀嚴重或沒有改善者,就後送到專責醫院進行收治與診療。

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居家醫療照護及生活照顧支持服務計畫。圖/基隆市政府提供

林右昌說,在居家醫療照護期間,市府會提供確診者所需的生活照顧支持,包括配送防疫關懷包、協助生活物品聯繫採購、垃圾清運服務、急難救助、視訊課業輔導、轉介心理商服務以及整合與提供其它生活所需物資,相關無法歸類等特殊的狀況,將在專線上提供整合的資訊和協助。

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居家醫療照護及生活照顧支持服務計畫。圖/基隆市政府提供

林右昌說,市府也因應此次計畫,特別成立居家關懷照護中心,確診者的居家關懷服務專線為2425-1560,服務時間為每天早上9點到晚上9點;確診者的居家醫療專線是24小時的,到時候會將電話直接提供給確診者撥打。

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居家醫療照護及生活照顧支持服務計畫。圖/基隆市政府提供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