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情在全球仍不斷肆虐,更有層出不窮的變種病毒出現。圖/畫面攝自AP
新冠疫情在全球仍不斷肆虐,更有層出不窮的變種病毒出現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嘔吐及拉肚子等症狀皆是BA.2特性,傳播速度更為驚人
  • 美醫療資源拉警報,借調海軍醫療隊支援舒緩沉重負擔
  • 世衛出面喊話,重組病毒威力及引發重症能力有待研究

英國校園中學童踢球玩耍,少了口罩束縛,開心又盡興,然而疫情並未減緩。教室空蕩蕩,這所學校十多名學童得待在家,反映出嚴峻現實,那就是英國疫情再度升溫。確診病例暴增,3月新冠住院人數增長為兩倍,有些醫院要求除非危及生命,希望民眾不要占用醫療資源。

嘔吐.拉肚子等症狀 是BA.2病毒特性之一

病毒傳播無國界,感染BA.2比例,歐洲和亞洲分別包辦第一二名,近期日本確診者呈增加趨勢,東京的BA.2疑似案例,兩週內也迅速增加近三成,在3月下旬即將逼近七成。

專家憂心BA.2將成為日本主流病毒株,第一線醫師也發現BA.2患者症狀和過去不同。快速傳播也是BA.2的特性之一,比Omicron增加1.5倍。日本的情況顯示,BA.2集中感染10到20幾歲民眾,原因在於年輕族群第三劑接種率低。

美醫療資源拉警報 得借調海軍醫療隊支援

BA.2變種橫行,美國同樣緊張,醫護忙到喘不過氣,必須借調海軍醫療隊支援。美國近期確診人數雖然尚未出現新高峰,不過1月間,每天動輒近百萬的確診人數,對醫療體系形成沉重負擔。

美國超過七成患者感染BA.2,加上北美65歲以上長者追加劑施打率比英國來得低。眼看英國疫情再爆發,這層隱憂讓美國政府快坐不住,醫療資源拉警報。

世衛出面喊話 重組病毒XE引重症威力待研究

世界衛生組織出面喊話,因為BA.2襲捲歐亞兩洲之際,還出現亞變種病毒小孩,稱作XE病毒株,它是由Omicron亞變異株BA.1和BA.2結合而成的重組病毒。重組病毒XE最早1月在英國發現,隨後擴散到巴西、香港,台灣3月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個案,日本也在4月12日宣布出現首例。這名30多歲女性屬無症狀感染,打過兩劑疫苗,有美國旅遊史。

專家認為重組病毒並不罕見,關鍵在於還不清楚病毒逃避疫苗和引發重症的能力,所幸從英國的例子看來,XE病例占總確診病例不到1%,不過到底人類和病毒的戰爭何時能終結,依舊沒人說得準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