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軍逐漸轉移戰線,集中火力進攻烏東地區。圖/畫面攝自AP
俄軍逐漸轉移戰線,集中火力進攻烏東地區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俄軍圍控馬里烏波爾,聲稱控制港口地區,烏軍處境艱難
  • 烏克蘭士兵指控俄軍為了拿下馬里烏波爾,不惜動用化武
  • 俄國轉移目標至頓巴斯,烏東可能面臨二戰後最大平原戰

頓內茨克省親俄民兵朝烏軍發射砲彈,俄軍戰車駛過市區,滿眼所見都是冒著煙的殘破景象。烏東臨亞速海的工業港市馬里烏波爾,已經遭俄軍跟自行宣布獨立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武裝分子,圍攻將近兩個月。退守亞速港區跟亞速鋼鐵廠的烏軍處境艱難,烏克蘭軍方承認,俄軍可能會完全控制馬里烏波爾。

俄軍控制馬里烏波爾 烏軍處境艱難

衛星照片顯示,過去一周俄軍車隊不斷開往烏克蘭的邊界。馬里烏波爾西部碼頭起火,東邊的亞速鋼鐵廠岌岌可危。俄國國防部13日說,馬里烏波爾一千多名烏軍陸戰隊第36旅的官兵投降,整個港口都由俄軍控制。

烏東北部的大城卡爾可夫,俄軍的攻勢也加大,消防隊員拚命滅火,並清點在攻擊中犧牲的人數。西方軍事專家研判,俄國希望從第二大城卡爾可夫,到南部的黑海港市赫爾松畫一條弧線。

如果俄軍能在5月9日前,控制整個頓巴斯地區,並打通前往克里米亞的通道,普亭就可以在紀念納粹德國投降的勝利日,宣布烏克蘭戰爭獲勝。但是烏方說,烏軍13日從南部奧德薩發射飛彈,擊中了俄國黑海艦隊的旗艦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,艦上大約有500人,俄方則說是艦上起火,引爆了軍火,使莫斯科號嚴重受損。

俄軍為了拿下馬里烏波爾 不惜動用化武

9日普亭任命德沃尼科夫將軍擔任俄軍總司令,他因為2015年在敘利亞,動用化武而留下殘暴的惡名。9日烏東克拉馬托爾斯克遭飛彈襲擊五十人死亡,就是德沃尼科夫的指令。

11日烏克蘭指控俄軍在馬里烏波爾利用無人機,投放化學武器,有烏克蘭士兵指證歷歷。俄方矢口否認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,還無法證實是不是化武,但俄軍可能為了拿下馬里烏波爾,使用各式鎮暴武器。

現在俄國的目標轉移到頓巴斯地區,而不再是全面占領烏克蘭,接下來烏東可能會有二戰後規模最大的平原會戰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