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急速擴散,快篩試劑需求快速增加,不過有民眾抱怨,跑了很多超商與藥局卻買不到快篩試劑,各地方政府也紛紛告急,台中市的家用快篩試劑,剩1萬多劑,預計5天內就用完,桃園市剩不到5千劑;台北市則向中央申請20萬劑,副市長黃珊珊說,目前還有3萬劑的庫存,但每天可能有上千名居隔者,快篩劑量能大概只能撐個5、6天。

分配20萬劑還沒到貨 新北市現有9800劑

疫情持續升溫,快篩試劑好難買,記者實測跑了好幾家超商跟藥妝店後,好不容易才終於找到。其實不只家用快篩試劑,公費快篩劑上地方政府也告急,新北市目前有9,800劑,全數分配到醫院跟衛生所,已沒有庫存,向廠商下單訂購的6萬劑,跟中央分配的20萬劑都還沒到貨。

桃園市剩不到5千劑 台中市僅剩1萬多劑

而桃園市目前剩下不到5,000劑,還得向其他局處借調4,000劑應急,台中市則是剩1萬多劑,預計5天內用會用完。

北市快篩劑發放 以疫情熱區中山區為主

台北市同樣向中央申請20萬劑快篩劑,但何時會發下來還是未知數,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,「我們本身有大概3萬多劑的庫存,但是我們每一天可能要增加幾千位的居家隔離的人,我們可能就還要送給他,讓他在家裡準備快篩,所以量能可能只能撐個5、6天,我們也已向中央反應。」

北市快篩劑發放,將以疫情熱區中山區為主,對象是七大行業,另外維持社會秩序,民生場域等會優先使用,包括警消、環保單位,及市場、區公所、社福單位。

北市試辦輕症者在家 家裡須有獨立衛浴

確診案例逐日攀升,北市從下週一開始,也將從信義區開始試辦輕症狀者居家照護,但家裡必須要有獨立衛浴,而且不能有太多人;若疫情升溫將擴展到12個行政區。

黃珊珊表示,「信義區這邊成立的叫做居家照護關懷中心,它會各種不同的事務,可能要採檢、派車,還有相關的防疫包關懷包的發送,有任何生活上的需求,這個是我們接下來要在各個行政區去試辦的」;就怕染疫人數增加,壓跨醫療量能,北市加緊準備提前因應。 

台北/蕭秉儀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