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聯合國估計,逃離烏克蘭的難民已經突破470萬人,大多落腳其他國家的難民生活條件並不理想,不過有1300名來到愛沙尼亞的難民他們的避難所很特別,是在郵輪上避難,雖然居住空間不大,但不愁吃穿,孩童的遊樂設施也很完備,是難民的另類避難場所。

麻雀雖小五臟俱全! 「郵輪避難所」內裝全揭露

小朋友在郵輪上興奮地踢足球,還有媽媽牽著小孩騎腳踏車,大家都玩得好開心,不過這些烏克蘭難民並不是來參加郵輪之旅,而是愛沙尼亞政府將他們安置在這,絕大多數都是老弱婦孺,人數多達1300人。

小朋友在郵輪上興奮地踢足球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事實上這艘船上大部分的人,之前都待在城裡的旅館,但對政府來說成本太高,於是政府將他們安置在這艘船上,有許多公共空間,但房間很迷你。

郵輪房間相較迷你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烏克蘭難民在郵輪上不愁吃穿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待在郵輪上不愁吃穿,房間雖然不大,但已經比睡在體育館,甚至在烏克蘭的防空洞避難舒適許多。有位媽媽帶著兩個小孩逃離烏克蘭,丈夫則是留在烏克蘭保衛家園,生死未卜,講到傷心處還是忍不住掉淚;還有小孩拿著筆電,專心看著線上課程,在戰火下仍然盡力不讓學習中斷。

展現友邦情誼 愛沙尼亞收留逾3萬名烏國難民

目前愛沙尼亞收留超過3萬名烏克蘭難民,當局毫不猶豫大方相助,因為他們對於俄羅斯排山倒海的壓力,可以說是感同身受。愛沙尼亞社會保障部長表示,「你可以看到烏克蘭發生什麼事,不只是戰爭而已,而是犯罪。」

雖然不是搭郵輪旅遊,但烏克蘭難民都慶幸能在郵輪上躲避戰火,不過戰爭一天不結束,他們的未來也不知道要駛向何方。 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