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一名護理師二度感染。圖/台視新聞
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一名護理師二度感染。圖/台視新聞

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爆出一名男性護理師在全院例行性普篩中,篩出PCR陽性,今(15)日將二度採檢,這名護理師去年5月曾經染疫,今年3月有與外縣市確診者足跡重疊。有民眾好奇,要是曾經自然感染過,再度染疫的機率有多高?醫師表示,現在面對Omicron病毒,不論是打疫苗還是自然感染過,都已經不太能預防感染,所以再次染疫也是有可能,但確實會因為體內已經有抗體,二度感染的病程會縮短,出現的症狀也會較輕微。

二次「突破」感染確診 醫:症狀會減緩許多

衛福部台北醫院院內正展開醫護篩檢作業,因為13日在全院例行性的普篩後,發現一名一般病房的男護理師PCR陽性、Ct值30,病毒量少、傳染性低。但這名護理師11日篩檢陰性,12日曾經出遊,卻驗出確診,15日會進行二採確認。

這名確診護理師在去年5月曾經染疫,今年3月一度和外縣市確診者足跡重疊,如今確診已是二度感染。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,即便曾經自然感染過,也和打疫苗相同,還是會出現「突破性感染」的機率,他分析,「Omicron幾乎改頭換面」,不管先前有打疫苗,或是感染過變種病毒,對Omicron都沒有很好的預防感染的保護力,「再感染根本不是新鮮事」。

不過,林氏璧表示,因為體內已經有抗體,所以二度染疫後,出現症狀的時間和嚴重度,會比第一次感染時減緩許多,他說明,身體對病毒是有免疫記憶,現在的確有一些資料顯示,再次感染的人,病毒量降下來較快。

醫師指出,自然感染過後和打過疫苗防病毒的效果相當,但不想再次確診,依舊得做好防護措施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