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延燒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5)日公布國內新增1209例本土個案,飆破千例大關,有專家就推估,本土疫情恐怕會有一百萬人確診,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「這也不是完全不可能,現在盡量把規模控制住,最重要的不在疫情的規模,而在減災程度。」此外,陳時中也自己透露,發言人莊人祥也問過他「月底(本土確診)會不會破萬?」當時他也回答莊副是有可能的。

台灣確診達百萬! 陳時中:重要的不在疫情規模

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節目上提到,未來台灣的本土疫情應該會介於新加坡和日本之間,預估有10%人口染疫,也就是一百萬人確診。

對此,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時直言,「這也不是完全不可能」,現在盡量把規模控制住,最重要的不在疫情的規模,而在「減災」的程度,包括藥物的整備、疫苗的施打,以及輕重症的分流情況,把「減災」做好。

而針對疫情的預估,陳時中說,「基本上不太想預估,(疫情)規模變化莫測。」他透露,莊人祥也問過他「月底會不會破萬?」他當時也回答「有可能」,而現在也有人問本土疫情會不會破百萬?他們也回應,是有可能的。

加嚴管制防堵疫情? 陳時中:不犧牲太多正常生活

接續有媒體也追問,今天本土破千例,指揮中心是否會加嚴防疫管制?陳時中表示,「個案數不會犧牲太多正常生活」,在正常生活下,將加強要求施打疫苗,並準備相關藥物。

陳時中說明,整體疫情跟過去非Omicorn病毒株的情況不太一樣,過去的病毒株傳染力沒有Omicorn這麼高,疫情可控,但現在Omicorn的傳染力很高,控制疫情需要付出的成本效益對「社會健康效益」不見得好的,且Omicorn特性是輕症,相較下來,輕重症分流、藥物及疫苗準備變得很重要。

另外,有媒體提到,目前邊境落地採檢放寬,之前也指揮中心也表示,縮短入境檢疫天數將觀察到4/17,期限將至,接續是否會進一步縮短入境檢疫天數?陳時中回應,「沒有,會先把這一波疫情控制住。」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