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參與海洋大會「中華民國」國名被改 吳釗燮:以「台灣」參與

環保署長張子敬代表台灣出席我們的海洋大會OOC。圖/台視新聞

環保署長張子敬日前擔任特使到友邦帛琉參加「我們的海洋大會」,外交部表示,是我國參與這項國際會議以來的最高層級,但大會網站的講者介紹,原先有標明張子敬是中華民國(台灣)環保署長,但後來網站上已經看不到「中華民國」,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,張子敬是以「台灣」的名字參與海洋大會,台灣跟帛琉沒有任何邦交上的疑慮,另外今年五月將舉行世界衛生大會,吳釗燮表示今年還沒有收到邀請函,還在持續努力中。

台灣層級最高署長出席OOC 國名中華民國被改掉

「我們的海洋大會OOC」今年第七屆在帛琉舉辦,環保署長張子敬以特使身分參加,外交部也表示,這是我國參與這項國際會議以來的最高層級,但OOC網站上張子敬的頭銜介紹,卻被發現有變動,網站上寫著「台灣的環保署長」,但其實三天前網站上有標註中華民國,卻突然不見了。

中華民國被改掉。圖/台視新聞

吳釗燮指出,「我們的海洋大會」是用台灣這個名義參加,帛琉也沒有任何邦交上的疑慮,這次的參與是層次最高、最受到重視,也是受到肯定的。

吳釗燮強調是參與大會,和帛琉沒有任何邦交上的疑慮,但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仍認為應該要極力爭取,她表示這次中國沒有參加,是用中華民國最好的機會,不過吳釗燮回應,這個國際組織不是帛琉主辦,現在已經爭取到OOC能夠用台灣的名義參與。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說,台灣的地位的確受到中國到處地打壓,台灣自己必須要努力去爭取國際支持。

台灣未收到WHA邀請函 吳釗燮:持續爭取支持

不過我國在國際名稱上討論眾多,現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也將在五月開會,我國已經連續5年沒參加,今年到底有沒有機會?吳釗燮強調,目前還沒有接到邀請函,但是跟過去一樣,還是會不斷努力在國際間推展、拓展友誼。離WHA還有一段時間,外交部依舊在國際上找盟友持續努力。

台北/傅詩涵、黃澄柏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