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國煒接掌立榮董座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starluxairlines.jpg
張國煒接掌立榮董座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starluxairlines.jpg

長榮集團家族紛爭出現戲劇性轉變,張榮發四子、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今(14)日正式接任立榮航空董事長,成為國內唯一同時掌管兩家航空公司的董事長。張國煒強調,接任立榮並沒有任何協議,這都是張家的事業,他只是「代管」,且自己本來就是股東,沒有重返長榮集團的問題,至於未來星宇會不會和立榮合併,張國煒回應,沒有合併的規劃。

穩定國內線為優先 張國煒:暫無與星宇合併規畫

立榮航空昨(13)日公告解任董事長林志忠,今(14)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,決議讓離開長榮集團6年的張國煒接任新任董事長,掌舵立榮航空。

會後張國煒戴著「星宇航空」口罩受訪,他表示,接任立榮後,會以穩定公司為原則,因立榮對島內運輸重要,第一時間要確保立榮營運非常順暢,現在就是好好把所有集團業務分工處理,穩定立榮為最優先原則,星宇、立榮目前沒有合併的規劃,也沒有合併的需要。

強調無協議 張國煒:講現實一點就是代管

對於外界以條件交換與協議來形容張國煒接掌立榮,張國煒強調,「沒有什麼協議,這都是是張家的事業,本來就是我父親一手創立下來的,不是條件交換,沒有協議不協議」,且大家都是張家的人,「講協議很好笑,也不是外人,大家都有股份、都是董事,要協議什麼,不需要用這麼嗜血的說詞」,他認為就是一個分工的狀態,大家有共識就是慢慢分工,把集團業務顧好才是最重要,而他已經創立星宇,就是把星宇顧好。

他也直言,「講現實一點,就是暫時代管,不是協議」,大家一直認為他接掌立榮有好處,「但星宇本來就有計畫申請國內線,國際線都可以申請,國內線就是一塊蛋糕(a piece of cake)」。

張國煒說,對於接手立榮目前還沒有什麼想法,講現實一點就是「代管」,現階段是以「代管」方式做董事長,也沒有所謂的回長榮集團,「我本來就是股東,哪有什麼重回長榮集團的問題」。

認同長榮「張家人」來管 張國煒:不喜歡看到外人操縱

張國煒也提到,家族有需要幫忙,就會盡量幫忙,畢竟是父親花費幾十年拚下來的產業,還是由張家人來主持,誰有能力誰就去管理,在激情過後,還是要想對集團長治久安最好的方法,沒有人想要去毀壞集團,他強調,唯一不喜歡看到由外人操縱,讓兄弟吵架,「這樣很不應該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