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爆發以來,民眾養成酒精乾洗手習慣,但急性腸胃炎就醫人次卻高居不下。圖/台視新聞
疫情爆發以來,民眾養成酒精乾洗手習慣,但急性腸胃炎就醫人次卻高居不下。圖/台視新聞

由於新冠疫情,民眾養成酒精乾洗手習慣,但卻有醫師發現,得病率降低同時,急性腸胃炎就醫人次,卻高居不下!原來是因為乾洗手無法消滅腸胃炎的病毒,還是得用肥皂仔細搓揉雙手,清水沖洗才能避免腸胃炎找上門。

乾洗手難抗諾羅、輪狀病毒 腸胃炎不見趨緩

自從疫情爆發以來,民眾出門在外都會噴灑酒精殺菌,但其實這樣的洗手方式,並不是所有病毒都管用,例如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,乾洗手效果就不佳,進而導致急診人次減少同時,急性腸胃炎卻沒有趨緩,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安指出,單周就有11萬人因腸胃炎就醫。 

腸胃炎種類分季節! 台灣氣候變化小「不適用」

急性腸胃炎分成病毒性和細菌性。圖/台視新聞

急性腸胃炎分成兩種,其中病毒性較為常見,好發在冬季或季節交換期,細菌性則好發在夏季,跟食物變質有關,但由於台灣氣候變化小,因此腸胃炎不分時期、不分年齡層,都有可能「中獎」。

不過要預防也不難,針對病毒性腸胃炎,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安建議,要加強肥皂洗手,家中有接觸到病人的話,環境也要用稀釋漂白水消毒,減低病毒入侵可能性。

台南/黃富祺、田宇涵、張崇閔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