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讓民眾了解戰時如何避難,國防部公布「全民國防手冊」,不過內容挨批跟戰時狀況脫節,像是停水時撥打自來水公司客服專線進行詢問或通報,但萬一基礎設施遭破壞,電話還能通嗎?另外,民生必需品短缺,手冊也提醒民眾記得攜帶戶口民簿,到配售站購買,學者認為,手冊資訊根本不適用於戰爭,應該收回來,好好重新檢討。

「戰爭帶戶口名簿」 民眾:手冊邏輯不符現況

萬安演習強化全民防空作為與整備,並且提高敵情警覺,現在為了讓民眾了解戰時如何避難,國防部推出「全民國防手冊」,但內容卻引發熱議。像是遇到停水時,可以撥打自來水公司客服專線詢問或通報,這樣的建議讓民眾超傻眼,直呼「是還滿瞎的,戰爭的時候應該很多,機關的運作都會有問題,然後你再打電話去請水公司來處理,這個邏輯有點不符合現實狀況。」

全民國防手冊。圖/翻攝自國防部

還有民生必需品短缺時,要到指定的配售站購買,但記得要帶戶口名簿,都打仗了誰還會隨身帶戶口名簿,學者批內容「根本不食人間煙火」。

全民國防手冊。圖/翻攝自國防部

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,「所以整個手冊基本上它只能應用在平時一些意外,或者天災的一個情況,完全不適合戰時那種大範圍綜合性、複合性災難,我覺得其實也不用急著發下去,應該是要收回來,好好的再重新檢討。」

避難設施附QR Code 遭質疑「戰爭還能上網」

另外,在防空避難設施部分,貼心附上QR-Code連上警政署的APP,但戰爭的時候,基礎設施如果遭到破壞,還能上網查詢避難地點嗎?國防部全動署物力動員處處長劉泰益表示,「後續會由地方政府依轄區特性修調,防空避難設施等3項資訊,以符合地方民眾使用需求。」

與其說是國防手冊,不如說是逃難手冊,內容重點擺錯方向,也難怪挨批與現實嚴重脫節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