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11日指控俄軍在馬里烏波爾,透過無人機投放化學武器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烏克蘭11日指控俄軍在馬里烏波爾,透過無人機投放化學武器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烏俄戰爭在烏克蘭東南部的戰事仍然持續,俄軍繼續猛攻馬里烏波爾等地,美國國防部說,烏軍還堅守馬里烏波爾,抵抗俄軍攻擊,不過俄羅斯國防部13日宣稱,已有1026名烏軍士兵投降,但烏克蘭國防部表示,沒有收到相關訊息。至於烏克蘭日前指控俄軍在馬里烏波爾使用化學武器,烏俄雙方仍各執一詞,俄羅斯當局出面否認,而美國表示還在介入查證,烏克蘭軍方則公布受害士兵的親身經歷,指證歷歷。

俄無人機投放化武 民眾臉灼傷、血壓飆

烏克蘭11日指控俄軍在馬里烏波爾透過無人機投放化學武器,許多烏軍和平民都受影響,烏國亞速營士兵也宣稱,遭到俄軍化武攻擊,目前多人還是非常痛苦,他們回憶當下的情況,都說突然呼吸困難,感到昏眩、短暫失去意識,出現胸部灼傷、臉部發紅、血壓升高等症狀。

俄否認用化武 美情資「化學成分催淚彈」

不過,俄軍否認使用化武,英國和美國主動介入調查,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(John Kirby)指出,「我們還無法證實,但我們會嚴正以對持續監控。」而根據美國情資顯示,俄軍有可能是使用了加入化學成分的催淚彈。

俄軍猛攻馬里烏波爾 疑有親俄叛軍奧援

日前盛傳烏克蘭陸戰隊死守馬里烏波爾48天後,因為彈盡援絕,被迫向俄軍投降,但美國情資顯示,馬里烏波爾的戰事還沒結束,駐防的烏軍仍在奮力抵抗。

此外,烏克蘭軍方最近也掌握到,俄軍加大攻擊馬里烏波爾,顯然得到當地親俄叛軍的奧援,幫俄軍猛攻烏軍的重要目標,也跟俄軍一起殘暴屠殺平民,造成當地1萬多人無辜死傷,戰爭罪行同樣惡劣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