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搖飲搭配甜食,小心蛀牙找上門!根據衛福部統計,2019年到2020年,「台中市」兒童平均有3.2顆蛀牙,是六都之冠。不少家長認為,蛀牙與愛吃甜食以及是否有正確的進行口腔清潔有關,另外,牙醫師也提醒,如果小朋友用餐時有「含一下」的習慣,也會增加蛀牙的機會。

「台中」學童蛀牙為六都之冠 家長:手搖店家太多

根據衛福部統計,2019年到2020年「台中市」學童蛀牙平均數來到3.2顆,「是六都最多」,路上一群國小學童隨便問,幾乎每個人都有蛀牙的經驗,甚至很多人還「不只一顆」。

不少家長研判,可能是因為台中市到處林立的手搖店家在市區密度是「全國之冠」,許多學童幾乎每天來一杯。

壞習慣需注意!「含一下」恐更容易導致蛀牙

除了容易接觸含糖食物或飲品外,家長也要注意,如果小朋友在飲食中,有「含一下」的壞習慣,也是造成蛀牙的主因。牙醫師魏子洋說明,有些小朋友會有「含食物或含飲料,再吞下去」的習慣,而這個動作會容易讓口腔處在蛀牙的環境。

臨床醫師表示,蛀牙的原因相當多,就算小朋友都有勤勞刷牙漱口,但細節若是不正確,還是會導致蛀牙。由於國小學童也剛好歷經換恆齒的階段,因此有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相當重要。

教育局推廣口腔衛生!盼學童免於牙疼之苦

台中市教育局副局長王淑懿表示,「會要求各個學校要落實學生午餐之後潔牙,以及學童臼齒窩溝封填(又稱「溝隙封填」,指的是針對幼童所長出的臼齒恆牙,使用牙科專用的特殊樹脂材料,將臼齒表面深淺不一的溝隙填平,可避免食物殘留細菌滋生,降低蛀牙機率。)的相關事宜。」

教育局強調,台中市學童蛀牙數歷年來都在全國平均值之下,近幾年積極推廣口腔衛生也有效降低蛀牙率,未來會持續和家長聯手,讓小朋友們都能免於牙疼之苦。

台中/林書弘、王英章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