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封城恐怕會影響iPhone出貨。圖/非凡新聞
中國封城恐怕會影響iPhone出貨。圖/非凡新聞

中國上海和昆山持續封城,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認為,這恐怕會影響iPhone出貨,預期5月才會恢復,郭明錤擔心,一旦時間拉長會不利消費信心和下半年出貨量。而PC出貨也受到封城物流影響,國際數據資訊公司(IDC)最新指出,全球PC出貨量第一季年減5%,這也顯示疫情帶來的需求已經開始放緩。

中國封城亂iPhone生產 分析師:恐5月才恢復

經典三顆鏡頭、瀏海挖孔設計,iPhone14 渲染外觀傳聞不斷,顯示外界對新機的期待,不過蘋果手機銷售正面臨危機,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認為,中國上海、昆山持續封城,將影響iPhone第二大代工廠和碩,恐怕要到5月才會恢復,雖然富士康可以彌補缺口,將影響降到最低,但時間一拉長,會不利於消費者信心和下半年出貨。

恆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丹指出,「目前外國公司最大的瓶頸是缺乏運輸的卡車司機,來往上海港運送貨物,延誤通常在兩週左右。」

疫情需求減弱 全球PC首季出貨量年減5.1%

不只iPhone,PC出貨也受到物流影響,IDC最新指出,全球PC出貨量,第一季年減5.1%,顯示疫情帶來的需求已經放緩,不過已經連續7季突破8000萬台,創下2012年以來紀錄。

全球PC出貨量。圖/非凡新聞

以各品牌廠第一季出貨狀況來看,聯想年減將近1成、惠普下降快2成,雙A表現兩樣情,宏碁減少6%,華碩則是成長將近18%;另外戴爾和蘋果分別都年增個位數。

品牌廠全球出貨量。圖/非凡新聞

外資指Office 365成長恐趨緩 微軟跌近4%

針對第二季狀況,資策會(MIC)認為,儘管目前廠商下單趨於保守,出貨還是小幅上調。產業分析師黃馨表示,滿多代工廠針對第二季的部分,他們還是會認為是相較於第一季,還要來得好一點,在供給端的狀況或是需求端採購力道減緩的情況下,其實第二季相較於第一季的季增狀況,可能只會小幅上調。

瑞銀出具報告指出,商業PC用戶高滲透率加上居家工作利多消散,讓微軟Office 365成長恐怕會開始放緩。雅虎財經主播表示,「微軟下跌將近4%,特斯拉股價掉到1000美元之下,NVIDIA下跌5%在熊市之後,看看半導體類股,近期股價頹靡,在螢幕上可以看到大多都是下跌顏色。」

另外,投資銀行貝雅分析師擔心,顯卡價格持續下降,顯示消費者需求減緩,加上GPU庫存過剩等種種大環境因素,為營運帶來隱憂。

台北/劉至柔、謝隆証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