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新港漁港近期黃鰭鮪捕獲大爆增。圖/台視新聞
台東新港漁港近期黃鰭鮪捕獲大爆增。圖/台視新聞

台東成功鎮新港漁港近期黃鰭鮪捕獲大爆增,單日要進貨的魚量高達2000隻,總重量破一萬公斤,破歷史新高,由於漁會拍賣場只能擺下1500尾,還得拜託船隻晚一點再下貨。由於往年黃鰭尾捕獲季節大約是在三月底前,四月初會明顯減少,這一次出乎意料爆量,研判跟今年氣候變化有關。

進港魚獲高達2千隻! 漁會拍賣場「擺不下」

漁會拍賣員大聲叫賣,希望趕快將新鮮的黃鰭鮪賣出,因為上千隻的黃鰭鮪幾乎快擺不下,台東成功鎮新港漁港這兩星期的黃鰭鮪捕獲量大爆增,11日要進港的魚獲量高達2000隻,總重量約18000多公斤,破新港漁會最高紀錄,整個場區已經擺滿黃鰭鮪,但漁會拍賣場只能擺下1500尾,還得拜託另外三艘船晚一點再下貨。

成功漁會總幹事陳俊銘表示,「在我們東部海域大量捕獲,單日拍賣量約1300尾,總重量18000多公斤,約18公噸。」成功漁民吳國華則表示,「漁民抓得很開心,我們東部的生魚片最好。」

「氣候變遷」延遲捕獲季 黃鰭尾爆量漁民樂翻

往年黃鰭尾捕獲季節大約是三月底前,四月初會明顯減少,但這一次卻出乎意料,研究員表示應該跟今年氣候變化有關,台東水試所研究員江偉全表示,「是因為長期氣候變遷,造成很多魚群的來由有一點混亂,有一些魚群是要更早來的,但牠晚了,那漁民就比較辛苦,就要在漁法上更改,來維持他們的收益。」

近期魚量大豐收,價格也親民,黃鰭鮪魚還可做成民眾最愛的生魚片,漁民荷包賺飽飽,消費者也買得開心。

台東/劉麟祥、吳玟誼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