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者居家照護配藥由藥師「送藥到府」。圖/藥師公會提供
確診者居家照護配藥由藥師「送藥到府」。圖/藥師公會提供

輕症、無症狀確診者的居家照護即將啟動,指揮中心今(11)天宣布用藥及送藥原則,未來將建置多元遠距醫療方案,由醫師看診後開立處方,民眾可透過紙本或電子處方箋,由藥師調劑再送藥到府,但有藥師認為,這比當初藥局販售實名制口罩更難執行,如果人手不夠,藥局可能就無法營業,未來在家隔離的人數變多,藥也可能送不完,對此指揮中心表示,會等藥師公會調查,有多少藥局願意加入後再來協調,也會有補助津貼,更強調不是所有確診者都需要使用藥物!

輕症在家送藥到府 指揮中心:藥師負責

疫情初期,藥局扛起實名制口罩販售的服務責任,現在又要為無症狀或輕症者在家隔離做準備,因為確診者未來在家隔離,需要用的藥品也要由藥師來幫忙遞送。

藥師沈采穎指出,以現在法規來講的話,必須藥師親自送,在送的人力上會有一些問題,所以說是不是也要考慮,鄰里長的一個協助,或是各地的衛生局、健康中心,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會先調查願意參與的人有多少,給予相關的津貼,也都會考慮。

藥師走入社區為民眾送藥,就怕人手不足,會影響藥局營運,有多少藥師願意加入,還要等公會調查。

年輕人、無慢性病者不用吃抗病毒藥物 初步配給兩類人

根據指揮中心公布,確診者居家照護的處方、送藥原則,在家隔離的人,如果有慢性病或症狀加劇,地方政府可以規劃,透過遠距醫療,由基層診所、大醫院或是部立醫院來執行,醫師透過遠距看診開處方,再由藥師調劑、諮詢,把藥「送到府」,但也不是所有確診者都一定要服用藥物。

確診者居家照護的處方、送藥原則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,並不是每個人染疫都需要吃口服的抗病毒藥物,年輕人、青壯年如果染疫的話,若本身沒有慢性病,就不需要額外再去用口服抗病毒藥物。

新冠藥物目前還是公費使用,不會直接發放,在有限的儲備量下,初步會先給兩種染疫的民眾使用,包含65歲以上長者,和65歲以下有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這兩類人,有處方開藥才配發藥物,但不一定是給輝瑞口服藥,醫師也將依適應症、對象來調整,不過也有民眾擔心,如果不是每個確診者都能領藥,不能及早用藥,降低病毒量,萬一傳給同住家人,那居家隔離就算一人一室,恐怕也無法安心。

新冠藥物將由藥師送藥到府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