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戰爭讓台海情勢受到高度關注,美國海軍最近公開一份報告,針對台海局勢兵棋推演得出四種可能的情況,成敗關鍵緊扣美軍情報掌握和支援速度。對此,國防部表示,任何結論都是參考;學者表示,不論是哪一種兵推,都指向台灣要先展現堅定的意志

兩岸局勢關鍵!美軍掌握情報及支援速度

烏俄戰火讓台海情勢備受關注,美國海軍近期公開設計一場兵棋推演,時間設定在2030年北京不計代價武統台灣,分析了四個可能出現的場景。

美軍兵棋推演中的前三種狀況,都是中共先發起網路及飛彈攻擊,可能出現解放軍大獲全勝、台美合作殲滅已登陸的解放軍及台灣挺住首波攻擊;第四種狀況則是台美合作先發制人,殲滅並反封鎖解放軍,成敗關鍵皆取決美軍掌握情報及支援速度。

美國海軍公開台海兵棋推演4情況。圖/台視新聞

對此,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指出,「智庫所推的任何兵推結論,我們都是關注,好的經驗可以供我們做參考,對於智庫所有評論都只是參考。」

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,「美國海軍開始正視中國犯台的時候,要有更積極作為,哪怕他只是在兵推裡面推出這個可能性,對台灣都多了一分保障。」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認為,「美方沒有早一點介入,民間的抵抗力量恐怕就會意志上面受到很大打擊,是不是跟我們國防部自己所想或兵棋推演結果是一致呢?」

傳北京加速發展核武 力阻美插手台海問題

美軍馳援與否,成兩岸戰事關鍵變數,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北京早已為了阻止美國插手,正加速擴張發展核武。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分析,「未來可能會像2020年美國軍力報告所提出的,中國未來可能會擁有1000件的核武器,對於威懾其他國家介入台灣問題,就會產生比較大的政治效果。」

兵推應對眾說紛紜,也反映出「自己國家自己救」,才是上上策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