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新冠疫苗追加劑的接種率約5成左右。圖/台視新聞
國內新冠疫苗追加劑的接種率約5成左右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新冠疫苗追加劑的接種率約5成左右,不少醫界人士認為還有努力空間,雖說Omicron患者多半為輕症或無症狀,但接種追加劑不只能防重症,還能縮短症狀期。有國外研究指出,感染Omicron的個案如果已接種3劑疫苗,症狀平均持續4.4天,竟然比一般感冒還少一半。

接種3劑染Omicron 症狀平均僅持續4.4天

儘管本土疫情燒不停,但國內追加劑接種率還是緩慢成長,至今只有五成多,而國內專家指出,接種追加劑其實不只防重症和死亡,要是不幸染疫,還能縮短症狀持續的時間。

北市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表示,有打過疫苗的話,代表身體面對病毒有足夠的抗體濃度可以阻止病毒大量複製,因此病程就會縮短,症狀也會減少一些。

在英國也有最新研究指出,如果接種3劑疫苗仍感染Omicron後,症狀平均持續4.4天,如果只有接種2劑,染疫後病程較長,大約8.3天,至於普通感冒病程需要7到10天,也就是說,打完追加劑後染上Omicron的症狀期只有感冒的一半。

接種3劑疫苗染Omicron的症狀期只有感冒的一半。圖/台視新聞

相較接種2劑病程縮短 後遺症機率也更低

即使疫苗打好打滿,未必能阻止感染,卻能更快克服症狀,甚至連出現後遺症的機率也會更低。醫師姜冠宇指出,打滿三劑疫苗的後遺症有百分之50的機會會減少,所以其實只要病毒量少,不管是病程、傳染力或症狀不舒服的程度,後遺症發生的機率跟程度整體都會下降非常多。

不過醫師提醒,每個人免疫力以及感染的病毒量都會影響病程長短,病程是否真能砍半因人而異,但現階段趕緊接種第三劑,還是能有效降低風險,避免重症發生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