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臣領袖卡狄羅夫。圖/翻攝自Twitter@RKadyrov
車臣領袖卡狄羅夫。圖/翻攝自Twitter@RKadyrov

烏俄戰爭持續延燒,雖然俄軍目前從基輔近郊撤退,但親俄的車臣領袖揚言,等拿下烏東頓巴斯地區後,下一步將進攻奪取基輔跟其他城市。至於俄軍10日轟炸烏克蘭中部大城聶伯城(Dnipro)近郊的機場,宣稱炸死25名烏軍,並摧毀4座S-300防空飛彈系統,但這項說法遭到質疑;而在戰火中,日本NHK記者挺進首都基輔,發現街頭幾乎空無一人,沿路只見斷垣殘壁跟焦黑的坦克。

車臣領袖狂言「俄軍將發動攻擊 勢必拿下基輔」

車臣戰士出了名兇悍,如今親俄的車臣領袖卡狄羅夫(Ramzan Kadyrov)還自拍影片,大喇喇秀出俄軍作戰計畫跟地圖,發下豪語說,「我們會拿下基輔跟其他城市。」

卡狄羅夫聲稱,車臣軍與俄軍不僅會解放烏東頓巴斯地區,之後更將拿下基輔及其他城市,此番話也呼應,各界擔心俄軍未來將回頭二次攻打烏克蘭首都圈的說法。

車臣領袖卡狄羅夫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卡狄羅夫自拍影片秀出俄軍作戰計畫跟地圖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基輔郊區僅剩斷垣殘壁!猶如世界末日後場景

而日本NHK記者從西部大城利維夫開車挺進基輔,在郊區路邊處處可見斷垣殘壁跟焦黑的坦克及軍車,接著來到一棟27層的公寓大樓,該大樓在2月26日俄軍入侵之初,就被砲彈炸出大洞,受害住戶如今現身說法,「我們失去住家,我們要想想能如何挺過這個狀況。」

這名住戶住在第22層,他說被炸毀的部分正好是小孩的臥室,不過,幸好當時他們一家早已逃往烏克蘭西部避難,還說「如果我們當初留下來,孩子們恐怕早就遭遇不測。」

持續轟炸烏克蘭!俄軍稱炸毀「S-300防空系統」

此外,俄軍不僅持續轟炸烏克蘭各地住宅區,還聲稱利用巡弋飛彈炸毀烏軍在聶伯城的4座S-300防空飛彈系統,這批軍武疑似是由鄰國斯洛伐克提供,但遭到否認。

斯洛伐克外交部長寇科特(Ivan Korcok)解釋,「不!這不是真的!我們有聽說這個新聞,但沒辦法確認,我們沒有看到證據。」另外,俄軍也聲稱,同樣在10日轟炸聶伯城近郊的行動中,造成25名烏克蘭軍人陣亡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