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娜‧索洛金在紐約四處行騙,事跡更被Netflix改拍成著名影集。圖/畫面攝自60 Minutes Australia
安娜‧索洛金在紐約四處行騙,事跡更被Netflix改拍成著名影集。圖/畫面攝自60 Minutes Australia
  • Netflix購買安娜的故事,將罪行改拍成影集,受害者見狀不滿
  • 二十出頭開始用假名到處行騙,謊稱繼承六千萬歐元龐大遺產
  • 安娜害人無數卻毫無悔意,卻因改拍影集更有名成為超級網紅

紐約市的生活節奏讓安娜‧索洛金如魚得水,這裡有錢人夠多,到處都是可以下手的目標。她自稱即將繼承,德國一筆鉅額財富,讓身邊的人信以為真,為她的奢華生活買單,銀行也放款給她。結果這個騙子成為紐約的社交名流,招搖撞騙的事蹟多不勝數,人生故事卻改拍成了電視影集。

犯罪故事改拍影集獲利 引發受害者不滿

Netflix為了買她的故事,付了32萬美元,大約九百萬台幣給她,但是紐約州的法律規定,罪犯不能出售自己的犯罪故事牟利,於是這筆錢多半成了給受害銀行或受害人的補償,還有訴訟費用。

影集今年二月上映之後,大為轟動,安娜不但是曼哈頓的知名騙徒,還成了好萊塢的一咖。這個發展使受害人瑞秋‧迪洛奇‧威廉斯非常不滿,她2019年也寫了一本書,叫《吾友安娜》,描述她跟安娜交往以及受害的過程。

二十出頭用化名到處行騙 謊稱將繼承遺產

安娜在俄羅斯出生,十六歲時跟家人移民到德國,對時尚雜誌的內容很感興趣,倫敦的一所藝術學院沒唸幾天就輟學,之後到巴黎的時尚雜誌實習,房租靠父母補貼,二十出頭開始在法國使用假名安娜‧戴維。

她24歲那年,也就是2015年搬到美國紐約,告訴所有人她即將繼承六千萬歐元的遺產,紐約的社交圈把她奉為上賓。她總是付超額的小費給Uber司機或飯店服務人員,讓身邊的人堅信她一定很有錢。

安娜邀請瑞秋一起去摩洛哥旅遊,說所有旅費都已經付了,兩個人在摩洛哥狠狠地玩了幾天,到了結帳的時候,安娜搬出各種無法付帳的理由,最後瑞秋用公司的信用卡付了六萬多美元,比她一年的薪水還要多。

安娜行騙和揮霍害人無數 卻成為超級網紅

2017年10月初,安娜在警方釣魚下落網,當時她正準備從一家高檔餐廳離開,當然也是故技重施,吃霸王餐。外界以為,安娜被捕應該可以為她的犯行畫下句點,不料她在紐約上州的監獄裡繼續她的名流夢。

Netflix的新影集《創造安娜》,以戲劇手法呈現安娜行騙的過程,上映後轟動社群網站。2019年4月,陪審團判決她犯了詐欺跟重大竊盜等罪名,各判4到12年徒刑,但是她只服刑兩年多就獲得假釋。2021年3月出獄,安娜很快又跟紐約的媒體接上頭,繼續講述她的童話故事。出獄一個半月後,她又被美國移民局逮捕,等候驅逐回德國。

安娜在紐約行騙和揮霍,連花旗跟城市國家銀行都上當,安娜原本應該身敗名裂,結果Netflix的影集反而讓她變成了全球的名人。安娜就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,雖然害人無數,毫無悔意,卻還是能成為超級網紅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