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軍撤離基輔近郊小鎮,卻在各處留下一具具冰冷遺體。圖/畫面攝自AP
俄軍撤離基輔近郊小鎮,卻在各處留下一具具冰冷遺體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俄軍遭控犯下了「戰爭罪」,濫殺大量烏國布查小鎮居民
  • 歐洲多國擬擴大經濟制裁,數十國驅逐了俄外交官218名
  • 俄方宣稱佔領期間並無平民受傷害,烏俄之戰走向難捉摸

烏俄戰爭爆發一個半月,俄軍遭到重大挫敗,開始從烏克蘭北方撤退,但烏軍收復失土的喜悅全被沖淡。位在基輔西北方56公里,人口約3萬的小鎮布查,一具具冰冷的遺體曝露在野外,宛如人間煉獄。

俄遭控犯「戰爭罪」 濫殺布查平民

烏軍空拍機在二月底拍到,一名單車騎士行經街角,直接遭到俄軍裝甲車砲轟,俄軍「見人就殺」,撤退後到處留下行刑式槍決、性侵、淩虐與集體墳場等恐怖的證據。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屠殺事件曝光後,離開藏身的地下碉堡,在重兵護衛下穿著防彈背心前往布查視察。澤倫斯基透過視訊,首度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談話,要求以「戰爭罪」審判雙手沾滿血腥的人,並將俄國逐出安理會。

歐洲多國擴大制裁 驅逐俄外交官

布查大屠殺引發國際撻伐,面臨競選連任壓力的法國總統馬克宏,希望歐洲禁止進口俄國的石油跟煤炭。但歐洲領導人優柔寡斷,波蘭總理莫拉維茲奇火大開嗆德國阻礙制裁,還砲轟馬克宏。

不過,德法第一時間驅逐75名俄羅斯外交官,總計至少11國在3天之內,驅逐218名俄羅斯外交官,英國更宣稱凍結了普亭的「戰爭基金」,超過10兆台幣。美國、G7跟歐盟更加碼制裁俄羅斯,包括最大金融機構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,民營最大的阿爾法銀行,還有普亭的2個女兒以及多名俄國權貴。

國際撻伐大屠殺 俄辯稱無平民受傷害

俄國宣稱俄軍佔領布查期間,沒有平民受到傷害。還說3月30號俄軍撤退之後,布查的街頭才出現遺體,但紐約時報分析衛星圖像發現,遺體早在3個星期之前就存在。

「布查大屠殺」是否為俄烏戰爭投下變數,帶來更大的災難,令全球憂心忡忡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