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COVID-19單日新增個案數已經突破400大關,有醫師推估,按照目前台灣的有效再生數(Rt值)是2,單日破千例只需一週、17天就能破萬。面對個案數越來越多,有公衛專家呼籲,要趕緊增加高風險族群的接種率,畢竟社區疫情升溫,重症率一定增加,那麼「重症清零」就會淪為口號。

同島一命!醫:光人流穿梭 就造成多點散發

4月以來,本土COVID-19單日新增確診數連連破百,而且還不斷刷新最高紀錄,有國內醫師推估,破千、破萬例已相距不遠!醫師沈政男指出,目前全台有效再生數(Rt值)大概是2,和上海相當,單日確診數大概3天就會翻一倍,因此破千例只需一週,而大概17天後就會破萬例。

沈政男還認為,原本預估台北境外滲漏最多,但現在看來,光是人流穿梭就可能造成多點散發,如果北北基桃大爆發,中南部還能挺住嗎?畢竟同島一命,個案數太多、疫調、檢疫量能恐怕會吃不消,各縣市都須提前備戰。

醫師沈政男推估,台灣本土單日破千例只需一週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,「在NPI(非藥物介入措施)方面有鬆懈,或是追加劑、兩劑疫苗接種效期慢慢遞減中,當然也不排除會有這樣的情況。」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,「台灣的Rt值一直在上升,是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的,Rt值假如能夠控制在1以下,那相對就比較安全一點。」

避免「重症清零」淪口號 醫籲衝高疫苗覆蓋率

同時也有專家指出,中央喊出要重症清零,但高風險族群接種率還不夠,要是病毒在社區大幅擴散,重症率一定飆升,為免重症清零淪為口號,現在開始必須有所行動。洪子仁指出,「我們這些資深公民的疫苗覆蓋率,要往9成來邁進,長照或機構式照顧的機構,應該要展開比較地毯式的調查。」

病毒難擋,台灣民眾得做足準備,才能安全迎向與病毒共存的新日常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