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大選第二輪投票將在24日舉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法國大選第二輪投票將在24日舉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法國10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,從早上8點進行到晚上8點,也就是台灣時間週日下午2點開始投票,持續12小時。雖然選前多項民調一致看好現任總統馬克宏,可望順利連任,但他的最強對手、極右派候選人雷朋的支持度一路急起直追,兩人的最新民調差距只剩一個百分點,輸贏恐怕要到最後才知道。

緊抓通膨議題獲認同!雷朋支持度「急起直追」

法國總統大選的投票所10日一早開放,讓選民投下神聖一票。現任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尋求連任,靠著烏俄戰事助攻衝高聲量,聲勢一路領先,而極右派「國民聯盟」候選人雷朋(Marine Le Pen)則緊抓通膨議題,普遍獲得選民認同,選前民調跟馬克宏只差1%,在誤差範圍內。

現任總統馬克宏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「國民聯盟」候選人雷朋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法國這次總統大選,選民人數約4800多萬,旅居南美洲各國的法國僑民提前一天,從9日開始就進行「不在籍投票」。南美洲的法國僑民表示,「相信選民投票早有定見,無論好壞,會投給最滿意的候選人。」

雷朋、馬克宏誰掌大權? 第2輪投票「最終決戰」

法國總統大選的制度規定,當選人的得票數必須過半,因此從來沒有人在首輪投票就勝選,必須15天後舉辦第二輪投票,由第一輪得票領先的兩名候選人進行「最後對戰」。

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的正式結果一向不會當天出爐,但投票一結束就會公布出口民調,通常可信度極高,如果沒有意外,台灣時間11日清晨兩點過後,應該就會大勢明朗,是否由現任總統馬克宏和極右派候選人雷朋兩人出線,將在4月24日第二輪投票「兩強對決」,決定由誰坐上法國總統大位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