范德賴恩(左)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(右)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范德賴恩(左)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(右)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俄軍從烏克蘭首都基輔外圍撤軍後,安全威脅暫時降低,歐盟官員週五(8日)也造訪首都基輔(Kviv),展現對烏克蘭的支持。

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與歐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(JosepBorrell),先是來到傳出有俄軍屠殺平民的布查(Bucha),了解當地情勢,接著來到基輔,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)會談,表示將加快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的審核程序。

布查市長費多魯克在大規模墳場邊與范德賴恩交談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范德賴恩向媒體表示,「歐盟理事會(European Council)通常需要好幾年才會接受加盟申請,但烏克蘭在一、兩週內就做到了。我要求盡快推動此事,目標是在今年夏天向歐盟理事會提出烏克蘭的加入申請。」

范德賴恩與波瑞爾在當地教堂點燃蠟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波瑞爾則說,此行要傳達的訊息是「烏國正掌控本國領土」,且基輔政府仍掌管國家,他也表示,希望歐盟在未來幾天內能再向烏克蘭提供5億歐元援助。

同時,斯洛伐克也宣布捐贈S-300防空系統給烏克蘭,展現北約軍援烏克蘭的決心。

斯洛伐克宣布捐贈烏國S-300防空系統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