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非人道武器再+1,埋設智慧地雷無差別攻擊「靠近就爆」。圖/翻攝自Youtube
俄非人道武器再+1,埋設智慧地雷無差別攻擊「靠近就爆」。圖/翻攝自Youtube

俄軍侵略烏克蘭屠殺無辜,手段非常凶殘,也在平民地區使用多款國際禁止使用的武器,包括真空彈、白磷彈和集束炸彈等,最近俄軍動用「邪惡武器」再加一,烏克蘭軍方收復失土後,發現俄軍埋設了許多「智慧地雷」,它比傳統地雷更靈敏,只要一偵測到有人靠近就爆炸,造成更大平民死傷。

智慧地雷感應靈敏 可偵測腳步分辨目標

俄軍被發現在烏克蘭卡爾可夫和蘇美地區,埋設非人道武器「POM-3智慧地雷」,傳統地雷必須有人踩到或拉扯它的引線才爆炸,但POM-3智慧地雷配備「電子震動感應器」殺傷力更大。

這款智慧地雷感應非常靈敏,不必接觸引爆,它能偵測到有腳步接近就炸開,還能分辨是人類或動物,更厲害的是這種「電偵智慧地雷」,可由火箭發射到敵方上空,再用降落傘墜落自動埋入土裡,一具火箭就能攜帶十幾個智慧地雷,能大面積散佈埋設,造成更多無辜平民死傷,烏克蘭軍方後續要掃雷除雷,也更加困難。

動用非人道地雷 人權團體痛批俄國罪行

時代雜誌分析專家杜茲爾表示,只要有人走路靠近,它就會啟動射出地面,在半空中引爆,大範圍炸射週邊地區,「再度證明俄國暴行無差別攻擊,根本不區分平民或士兵」。

俄軍再度違反國際公約,在戰爭中動用了國際禁止的非人道智慧地雷,人權團體出面痛批俄國犯下一連串戰爭罪行,又多一項鐵證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