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症在家隔離,專家歸納3要點「守指引、打三劑、備口服藥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輕症在家隔離,專家歸納3要點「守指引、打三劑、備口服藥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輕症、無症狀患者在家隔離,指揮中心還在擬定相關指引,日前新北市府表態願意先試辦,但有專家批評指揮中心,都火燒屁股了還在試辦,國外早有方式可以借鏡,應該盡快頒布細節施行。專家也歸納出3點「輕症在家隔離要注意的事情」,第一是遵守指引,第二趕緊打滿3劑疫苗,第三是政府要採購充足的口服藥,另針對重症高風險族群,專家會議也正在研議採分流辦理。

在家隔離三要點。圖/台視新聞

火燒屁股才試辦?! 專家:輕症在家隔離可借鏡國外模式

本土確診人數屢創新高,新北市府首先表態願意試辦「輕症在家隔離」,指揮中心也正在擬定相關指引,但有專家批評,都火燒屁股還在試辦,國外早有方式可借鏡,應該盡快頒布細節施行。

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就說,「隔離場所不夠用了,現在是要辦的時候,不是試辦的時候」。

病毒量低在家隔離 研究:同住2成染疫

其實瑞典也有研究發表在《臨床感染症》期刊中,針對確診者在家隔離期間,同住家人的感染率做分析,研究分為兩組,第一組病毒量較高的確診者,第二組病毒量較低的確診者,都與家人同住,但採一人一室,期間都要遵守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等指引,不過這兩組的家人都沒打疫苗,或者沒完整接種。

結果顯示,病毒量較高的組別,他的同住家人約6成,會在接觸後3天內確診;而低病毒量的組別家人,約2成會在4~5天內確診。

病毒量較高者在家隔離,同住家人約6成三天內確診。圖/台視新聞

年輕人輕症在家 醫:與重症高風險族群分流

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認為,台灣目前疫苗接種率不差,如果同住家人打完3劑,至少可維持5~6個月保護力,加上確診者若能及早服藥,降低病毒量,一切遵守指引,同住家人的感染率可望比國外研究更低,不過同住家人的行動必須受限制,一定要篩檢陰性後,才能恢復上班、上課。

台灣疫苗接種率不低,在家隔離同住家人感染率有望降低。圖/台視新聞

疾管署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則表示,基本上年輕人不會有嚴重的病況,在家裡治療隔離這樣,65歲以上有潛在性疾病的,建議到醫院去檢查和治療。

本土確診數暴增,輕症在家隔離相關執行面至今還沒個影,就怕兵荒馬亂上路,民眾會更加恐慌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