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大會投票表決是否要暫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(UNHRC)的會籍,以回應俄軍在入侵烏克蘭時「嚴重與有系統地」侵犯與踐踏人權投票結果,投票結果93票贊成、24票反對,和58票棄權,雖然通過三分之二門檻,但棄權陣營數量超乎預期,當中包括印度、巴西、南非等大國。

烏克蘭和歐美代表都樂見決議案通過,俄國則批評決議出於政治動機,還曾經警告各國,如果投下贊成票或棄權,都將被視為「不友善的舉動」。

聯合國大會通過 暫停俄人權理事會資格

日前傳出烏克蘭首都基輔外圍的衛星城鎮布查(Bucha),在俄軍佔領期間發生大屠殺,有數百名平民遭到屠殺,對此西方國家一面倒譴責俄軍暴行,想把俄羅斯逐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,但投票結果意見明顯分歧。

投票結果93票贊成,24票反對,但有高達58票棄權,成為不想向西方靠攏的另類表態,不過去掉棄權票,仍然達到三分之二門檻,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,暫停俄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會籍。

俄國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 烏諷:被開除還遞辭呈?

投票結束後,俄國也不等各國驅逐,隨即宣布完全退出人權理事會。俄駐聯副大使庫茲明(Gennady Kuzmin)批評,「很不幸的在今天的條件下,理事會實際上被一個國家集團壟斷,並利用大會實現他們的短期目標」。

對於俄國主動退出理事會,烏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(Sergiy Kyslytsya)嘲諷,「哪有被炒魷魚之後還遞辭呈的道理?」

烏國外交部長則在推特上表示,「俄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剛剛被暫停,在目的為保護人權的聯合國機構中,戰爭犯沒有一席之地」,他也感謝所有支持大會決議,選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的會員國。

威脅各國別投贊成票 俄:具政治動機決議

由47國組成的人權理事會,致力於維護各國人權,先前唯一一次暫停會籍,是2011年懲罰武力鎮壓的利比亞。對於暫停會籍,俄駐聯合國副代表庫茲明表示,「這是一項非法,且具有政治動機的決議」;俄方也警告各國,在表決中投下贊成或棄權票者將被視為「不友善舉動」,恐危害雙邊關係。

俄人權理事會資格遭停權 中國投反對票

而這次投下在大會上投下暫停會籍反對票的,除了俄國本身,還有中國、白俄、伊朗等國。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則表使,「不應設置障礙增添阻力,更不應火上澆油,激化矛盾。」

93贊成24反對 印度、巴西、南非表態棄權

棄權陣營當中,包括印度、巴西和南非等大國,這些國家強調應該透過外交手段來解決烏俄紛爭,這也顯示歐美企圖孤立俄羅斯的行動,並沒有獲得壓倒性的共鳴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