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總統賴清德臉書發文悼念彭明敏。圖/翻攝自Facebook @賴清德
副總統賴清德臉書發文悼念彭明敏。圖/翻攝自Facebook @賴清德

台灣獨立運動領袖之一的彭明敏於,今(8)天清晨5點55分安詳離世,享耆壽98歲,副總統賴清德也於臉書發文悼念,他表示,對台灣而言,彭明敏是開創新路的先行者;對他而言,彭明敏是令人尊敬的師長、民主前輩,更是共同為理想打拚的夥伴,「謝謝您終其一生的奮鬥不懈」。

賴清德說,接到彭明敏去世消息,感到萬分不捨,他回憶彭明敏是位忠於理想、歷經苦難,卻勇敢堅毅、平實待人的賢者,並指出彭明敏歷經波瀾壯闊的一生,「經歷過戰爭的殘酷,遭受過特務機關的逮捕監視,也曾被迫流亡海外,但他一生為了自由的滋味,傾盡所有、無怨無悔」。

賴清德指出,彭明敏1964年起草《台灣自救運動宣言》,被迫流亡海外,1996年代表民進黨參選了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的民選總統,一生都走在台灣民主的最前面,也浪漫地書寫對自由的想像。

賴清德說,彭明敏當年所揭示的《台灣自救運動宣言》中寫道,「符合台灣需要的憲法,建立責任政府,保障基本人權,實現真正民主,走向國際社會」,這就是今天要走的路。賴清德強調,「彭教授的精神與他踏過的腳步,我們會接續的走下去,持續深化台灣民主」。

最後他感性地說,「逝者已遠,典範猶存,一生浪漫的彭教授,台灣會永遠會懷念您、感謝您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