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獨立運動領袖之一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於今(8)日清晨離世,享耆壽98歲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早赴立院備詢前受訪時表示,彭明敏畢生不為自己的富貴,在威權時代下為台灣奮鬥,非常令人敬重,相信台灣人會感念他,並追隨其腳步,讓台灣有最好的將來。

蘇貞昌表示,彭明敏是國際敬重的知名學者、台大政治系的主任,甚至被當時的威權政府聘為駐聯合國的顧問,功成名就、禮遇有加。彭明敏如果是為了自身,其實可以就享這些榮華富貴,卻在那個威權時代,勇敢地描繪台灣的困境,點出台灣應走的前途,發表《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》,得罪當局被重判。

蘇貞昌表示,「他不憂不懼,畢生堅持這個事情,讓我們後來者有學習的榜樣。他一輩子愛台灣、為台灣,不但在台灣努力,更在國際發聲,非常令人敬重。」

「去年228當天,我還親自去看他,當時他還很健談,我們還約相聚、再相聚,但如今天人永隔」,蘇貞昌表示,相信台灣人會感念這一個非常偉大的人格者、奮鬥者,我們後來者會繼續追隨他的腳步,讓台灣能夠有最好的將來,讓人民能夠在世界有安全的一席之地。
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