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也讓台海局勢成為國際關切焦點,近來「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」的說法常常被拿出來討論,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日前才說,這個說法很無知,今(7)天他再度重申,烏克蘭怎麼能跟台灣相比,地緣位置上,台灣海峽是天然的保障,而且台灣易守難攻,而美國國防部長出席國防授權法案聽證會時,也認為直接將烏克蘭和台灣比較並不適當。

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? 美防長:直接比較不適當

烏克蘭戰事陷入僵持,外界常用今日烏克蘭,明日台灣來做比喻,也讓民眾擔心台灣的處境。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表示,「烏克蘭怎麼比台灣,你看它地緣位置等等,我們是有天然的保障,有台灣海峽,台灣是易守難攻,固然有一些言論說我們退無處所,但那正是我們應該要一起團結一致的時候。」

馮世寬過去曾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是很無知的說法,台灣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,加上自然環境的先天優勢,對岸不敢貿然行動,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出席軍事委員會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聽證會時,也認為直接比較烏克蘭和台灣是不適當的,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場景,兩個不同的情節。

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,「台灣是海空戰場為主,敵方如果要入侵台灣,還要兩棲登陸,兩棲登陸是最複雜的軍事行動,非常容易被防守方擊破,同時台灣的地形也是不容易入侵的。」

台灣都會區密集 有利發展「城鎮作戰」反制敵軍

儘管地理條件大不同,但烏克蘭成功的「城鎮戰」讓俄軍大吃苦頭,台灣有許多密集的都會區,或許能透過城鎮戰為國際介入爭取更多時間。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,「能從海空戰全面抵禦中共的入侵,加上濱海戰避免解放軍登陸,才是更好的保家衛國的策略。」 

在敵我實力懸殊的情況下,借鏡烏俄戰爭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,才能在台海防衛中創造最有利的局面。 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