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今天拍板修正《平均地權條例》。圖/台視新聞
行政院今天拍板修正《平均地權條例》。圖/台視新聞

內政部去年底通過「平均地權條例」修正草案,今(7)天行政院會正式通過,將送立院審議,立拚這個會期三讀通過!除了針對炒房行為最高重罰5000萬、也對法人購屋祭出「許可制」。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希望修法能讓排隊買房、揪團炒房通通消失。

政院拍板!炒房最高罰5千萬、預售屋禁換約

行政院今天拍板修正《平均地權條例》,五大重點包含預售屋、新成屋不能換約、轉售,否則最高罰300萬,並嚴懲市面上的炒作行為,重罰5千萬,抓一件、罰一件,可連續罰,民眾如果檢舉立案,還有獎金可以領。但特別的是刪除了關3年的刑責坐牢條款,另外建立檢舉制度,私法人購屋首度採取許可制,而解約的話也得申報,不過也特別為「禁止換約」訂定「例外條款」。

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,「非自願性失業或者是重大傷病,甚至家裡遭受一些重大變故,譬如說家裡房子失火燒掉了,各式各樣的原因,在這個條件的情況下,當然就會同意他可以換約。」

「炒房關3年」坐牢條款刪除 業界:預料之事

業界認為「炒房關3年」除了窒礙難行,也有違憲疑慮,修正刪除是預料中的事。只是「例外條款」為換約開後門,還是免不了投機者鑽漏洞。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表示,「炒房主要是有利可圖才會去,那你今天關掉了預售屋炒房的管道,在有利可圖的情況下,這些資金會去從哪裡去移轉,就朝新成屋、中古屋、二手屋這邊去移轉。」

私法人購屋首採「許可制」 業界:形同禁止

而專家點出,私法人限制購屋,早在去年的房地合一2.0就跟自然人同樣納管,這回更明確設立「許可制」,長租、員工宿舍或是都更危老才核准,而且5年內不能移轉,考驗執行難度。

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表示,「比方說它可能只能用租賃的方式,它是不是可以在購置上面租給自己的企業家族,可是實質上還是一個居住的狀況,當然一定會對豪宅市場會有一些衝擊,因為畢竟它未來可能要提出一些證明才能夠許可購置。」

中央祭出鐵腕,即使有例外排除的配套措施,業者認為,仍就是史上最嚴格的打炒房政策,恐怕將強化房市觀望態度。

台北/高昱晴、黃名緒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