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民權東路二段被稱作「葬儀社一條街」,但有業者承租公寓民宅三樓,疑似私設靈堂辦法會,住戶天天被吵得苦不堪言,直言「像是住在靈骨塔內」,雖然業者矢口否認,但殯葬管理處認定違規屬實,已經開罰30萬,並要求限期改善。

公寓藏葬儀社 住戶心累:每天看人捧骨灰罈

葬儀社人員拿著法會器具,一一領導家屬上樓,但這不是禮儀會館,只是一般住宅,有住戶投訴,最近一年來不是天天吵死人,而是「天天吵到活人」。

住戶劉小姐氣憤地說,疫情很嚴重的時候,每天上百個人上下、鈴鈴鈴鈴這樣子,那種招魂的一直上下上下,很驚悚,「感覺我是住在靈骨塔裡面」。

住戶質疑殯葬業者偷偷進駐民宅公寓開設靈堂,讓住戶苦不堪言,向業者多次反映,卻得到業者回應他們是一間旅館,只是是給往生者的旅館,現在所有住戶的訴求,就是希望他們趕快撤掉。

業者辯未辦法會 殯葬處打臉:違規開罰30萬

北市民權東路二段因為鄰近一殯,被稱作「葬儀社一條街」,但有住戶指控,去年4月,一間葬儀社業者偷偷進駐公寓,甚至設立靈堂、辦法會影響安寧,住戶檢舉多次後,業者挨罰6萬元,沒想到直到今年依舊沒改善,甚至還規避殯葬管理處的稽查。

葬儀社進到公寓。圖/台視新聞

遭控業者張先生表示,朋友來、不然就是之前師父來,師父忙完之後上樓打個麻將,到那邊休息一下、聊個天,還是拿個空的米桶上去也不行,居民說這樣就是有,「那你要我們怎麼做」,市府稽查事實上也沒有擺、沒有弄。

對此北市殯葬管理處長陳冠伶指出,在稽查過程中的確遭遇很大的困難,因為業者多是拒絕開門,因此會依據殯葬管理條例第6條,違法經營殯葬設施開罰30萬。

殯葬管理處表示業者已明顯違規,公寓就是不得經營葬儀社,未來也將加強稽查並限期改善,希望還給住戶居住安寧。

台北/陳子揚、侯正倫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