秘魯發生暴動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秘魯發生暴動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烏俄戰爭引發的全球通膨,導致民怨四起,許多國家動盪不安,南美洲的秘魯有大批民眾,從上周開始在全國各地上街示威,抗議高油價跟高通膨,當局隨即下令宵禁,結果適得其反,民怨更加沸騰,宵禁實施不到一天緊急取消,但通膨跟高油價問題如何解決,秘魯當局正面臨嚴格考驗。

受到國際油價飆漲的衝擊,秘魯汽油價格暴漲30%,肥料價格也大漲,民眾快要活不下去,紛紛上街抗議,民眾在路上焚燒輪胎當路障,火愈燒愈旺,員警冒險移開,但民眾心中的怒火很難平息,警察要逮捕抗議民眾,差點引爆更大衝突。

警民衝突、民眾趁火打劫搶店家 民怒:宵禁不代表解決事情!

秘魯當局眼看情勢逐漸失控,緊急宣布從5日起實施宵禁,然而消息一出更讓民怨炸鍋,首都利馬街頭出現大批違反禁令的示威民眾,警民還爆發衝突場面混亂,有的店家更遭到民眾趁火打劫,秘魯示威民眾表示,前一天的遊行場面很混亂,大家故意破壞、大肆破壞。

秘魯小販也說:「我會告訴總統,既然承諾要解決,那就去實現他的承諾解決問題,他下令宵禁不代表事情就可解決,問題還是存在,他必須拿出辦法解決。」

眼看事態嚴重,當局緊急決定決策大轉彎,秘魯總統卡斯蒂約馬上宣布取消宵禁命令。宵禁實施不到一天被迫取消,但高油價高通膨的問題一天不解決,秘魯依舊會動盪不安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