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來難以申請庇護的日本,首次出動政府專機,載回20名烏難民。圖/翻攝自首相官邸
向來難以申請庇護的日本,首次出動政府專機,載回20名烏難民。圖/翻攝自首相官邸

烏俄持續激戰,造成千萬難民流離失所,向來難以申請庇護的日本,5號首次出動政府專機,接收烏克蘭公民,而這批烏國難民共20人,這批難民初步可停留90天,未來可再申請居留一年,並允許工作,不過日本是以什麼標準選擇這20人搭乘專機,以及之後是否還會有烏國難民專機,日本政府都未回應。

20烏難民抵日 全員快篩陰性

得知專機安全降落,大批烏國親友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,他們守在機場大廳,看到闊別已久的家人好友,立刻飛奔上前緊緊相擁,令在場眾人為之動容。

烏俄持續激戰,造成千萬難民流離失所,向來難以申請庇護的日本,5號首次出動政府專機,接收烏克蘭公民,而這批烏國難民共20人,當中有15名女性,5名男性,年齡介於6至66歲間,抵達日本後全員先在機上快篩,還好都是陰性,無須強制送往隔離設施。

逃離戰亂家園 難民痛哭:感謝收留

烏國難民說戰爭真的殘酷,「我希望日本可以成我第二個家,抵達日本的時候,他們像家人一樣,溫柔、溫暖地迎接我們,很感謝他們收留我們」。

一名烏克蘭女性帶著13歲的兒子逃離基輔,到日本避難,想到家鄉慘況,忍不住失聲痛哭,空服員特意送上一個紙袋,裡頭裝著烏國國花向日葵,讓她感動不已。

烏難民可續留一年也能工作

至於日本是以什麼標準,選擇這20人搭乘專機,以及之後是否還會有烏國難民專機,日本政府都未回應,確定的是,這20名烏國難民初步可停留90天,之後若想續留日本,還可再申請居留一年,也能工作,日本當局也積極跟地方政府、民間企業合作,要提供烏國難民完善照顧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