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衛星城鎮布查(Bucha),近日又發現多具遺體,聯合國表示所有跡象都顯示布查鎮的平民是直接遭到鎖定並殺害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痛批俄軍的暴行跟恐怖份子沒有兩樣。

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在聯大開會時,也當面嗆俄國大使,表示俄軍跟納粹一樣殘忍,不過俄國仍一再否認犯下暴行,強調這是西方在造假抹黑,惡意詆毀俄軍。

布查又發現更多平民遺體,地上還有俄軍制服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澤倫斯基:國際組織毫無實質作為

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台灣時間5日晚間,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發表談話,以視訊向聯合國安理會控訴俄國罪行,呼籲安理會追究俄方責任,同時他也批評包括安理會在內的國際組織毫無實質作為,「形同虛設」。

澤倫斯基表示,「俄國不希望真正的和平到來,最糟的是我們仍不知道,在全球採取一切必要手段,帶來和平前這場戰爭還要持續多久」,他更痛批俄軍的暴行跟恐怖份子沒有兩樣。

布查經過戰爭摧殘,形同廢墟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布查慘案 聯合國:跡象顯示平民直接遭殺害

對於布查慘案,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思羅塞爾(Liz Throssell)表示,「所有跡象都顯示受害者,直接被鎖定且直接被殺害」,也強調依據國際人道法,蓄意殺害平民是戰爭罪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也說,「布查發生的事並非某個流氓小隊的隨機之舉,這是蓄意發動殺戮虐待性侵行動,構成兇殘行徑。」

烏駐聯大使大會當面嗆俄 行徑如納粹殘忍

而在聯大會議上,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提亞(Sergiy Kyslytsya)更當面嗆俄國大使,「他應該捫心自問,俄國人怎麼會跟納粹一樣殘忍。」

烏駐聯大使基斯提亞當面嗆俄國大使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不過對於各國的指控,俄方仍堅稱俄軍是被人設計、抹黑,否認相關指控。布查屠殺案引發各界公憤,行凶者會不會得到應有的制裁,全球都高度關注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