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里蘭卡民眾上街抗議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斯里蘭卡民眾上街抗議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烏俄戰爭引發的全球通膨衝擊各國,不過斯里蘭卡原本就面臨嚴重經濟困境,現在陷入1948年獨立以來,最嚴重的經濟危機。物價、油價雙雙飆漲,發電也供不應求,目前每天限電13小時,此外,政治危機也持續擴大,多達26名部長請辭,財政部長被任命一天就遞出辭呈,也讓總統拉賈帕克薩(Gotabaya Rajapaksa)面臨巨大挑戰。

烏俄戰爭全球通膨 壓垮經濟最後一根稻草

斯里蘭卡近日面臨嚴重的食物、燃料等必需品短缺,以及價格飆漲、斷電等問題,這是1948年斯里蘭卡脫離英國獨立以來,最痛苦的經濟衰退。

斯里蘭卡水果攤業者指出,三、四個月前,蘋果一公斤500盧比,現在要1000盧比,而梨子一公斤原本700盧比,現在則要1500盧比。

物價翻倍、油價飆漲 斯里蘭卡日限電13h

此外,斯里蘭卡除了受到疫情影響,再加上烏俄戰爭引發的糧食、能源及難民問題,導致沒有足夠的外匯支付燃料費用,因此現在被迫每天限電13小時。

財政部長被任命1天請辭 總統堅持不下台

斯里蘭卡的經濟危機造成26名部長辭職、41名議員退出執政黨。其中,財政部長薩布里(Ali Sabry)4日宣誓就職,隔天就向總統遞出辭呈,「我在此卸下財政部長的職務,即刻生效。」

不過這麼多官員請辭,總統拉賈帕克薩還是堅持不下台,民眾甚至走上街頭要總統下台,說「他們是國家的毒瘤,只有一個解決辦法,就是總統拉賈帕克薩滾出這個國家,還要交出他們搶走的財富。」

斯里蘭卡民眾不滿總統拉賈帕克薩,要求他下台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如受戰火摧殘! 「股市暴跌」僅次俄國 

斯里蘭卡官方在這個月1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,祭出封鎖社群平台、禁止集會等措施,不過鐵腕鎮壓幾天後,5日解除緊急狀態,拉賈帕克薩態度稍微軟化。

只是,斯里蘭卡盧比今年為止跌了32%,比俄羅斯盧布還差,股市也暴跌33%,僅次於俄國,成了全球第二差。斯里蘭卡沒有發生戰爭,卻也如同經歷了戰火摧殘,民不聊生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