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日前收復首都基輔的衛星城鎮布查(Bucha),卻在當地看到令人髮指的景象,俄軍在撤退前毫無理由殘酷殺害平民,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(Dmytro Kuleba)痛批,俄軍的行徑比ISIS還殘暴,德、美等國也紛紛誓言啟動戰爭罪調查。烏國官員表示,在基輔地區發現的平民遺體多達410具,更指出從開戰至今,俄軍已經擄走至少11位市長或鎮長,其中一人慘遭殺害。

俄軍毫無理由殘殺平民 布查居民含淚控訴

正當烏克蘭逐步收復首都基輔周邊地區,卻在人口僅3萬的衛星城鎮布查,看到令人髮指的景象。布查居民含淚控訴,俄軍毫無理由殘酷殺害平民,「在俄軍來的最後一天,一名男子在斯特科夫卡一棟9層樓高的建築附近,他舉起雙手,但俄軍還是槍殺他。」

基輔地區發現410具平民屍體 烏總統:種族滅絕

烏克蘭官員表示,在基輔近郊地區發現的平民遺體多達410具;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痛批,俄軍的行徑比ISIS還殘暴;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也說,這根本就是種族滅絕,已建立特殊機制調查,還邀請德國前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等人來布查看看,對俄羅斯讓步的政策造成什麼後果。

歐美齊聲譴責 布林肯:相信俄軍犯下戰爭罪

對於俄軍在布查的暴行,各國紛紛表達嚴厲譴責,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呼籲,必須進行獨立調查,美國正在考慮對俄羅斯加重制裁,英國、德國跟法國等西方國家也齊聲撻伐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表示,「我們相信俄軍犯下了戰爭罪,我們已在記錄當中。」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強調,「我們必須鍥而不捨調查俄軍的罪行。」

控烏意圖破壞和談 俄要求安理會4號召開會議

不過俄羅斯宣稱,布查橫屍遍野的影像都是假的,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4日召開會議,指控烏克蘭極端分子在布查挑釁俄軍。另外,烏克蘭副總理也表示,從開戰至今俄軍已經擄走至少11位市長或鎮長,其中一人慘遭殺害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