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中共「第一擊」戰術曝光 雪隧導坑設指揮中心

受到烏俄戰事影響及對岸的軍事威脅,我軍重新評估各作戰區地下指揮所承受第一擊的能力,國軍通資部隊已經進駐位在新北坪林的雪隧行控中心,在「導坑」內進行部署,目前剛完成網路架設通聯,由於導坑深度夠深、足夠抗炸,而且有通風中繼站,適合人員生存與大型裝備進駐,發生戰爭時能取代衡山指揮所設立作戰指揮中心,預計在今年漢光演習進行實兵驗證。

防中共「第一擊」戰術曝光 雪隧導坑設指揮中心

雪山隧道是往來台北跟宜蘭重要的道路,未來也將是國軍防守的重要據點,受到烏俄戰事影響,國軍重新評估各作戰區地下指揮所承受第一擊的能力,萬一攻共軍侵台,衡山指揮所癱瘓,雪隧坪林行控中心在戰時能接替進行作戰指揮。

防中共「第一擊」。圖/台視新聞

軍事戰略學者林穎佑指出,「如果我們在東北方的話,是不是比較有可能跟一些盟軍或者是友邦,比較容易去取得聯絡,我想這個都會是在地理位置上面的一個優點。」

雪隧行控中心制敵重要節點 漢光將實兵驗證

雪隧行控中心被視為制敵重要節點,地理上周邊群山掩護,隧道內的通風豎井深度512公尺,能夠抗炸,而且各自有通風中繼站,現有配置光纖所有頻段與頻寬,目前國軍通資部隊已經進駐,並完成「網路架設通聯」,如果設為指揮中心,不僅適合人員生存,也能讓大型裝備進駐,預計今年漢光演習進行驗證。

雪隧行控中心被視為制敵重要節點。圖/台視新聞

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指出,「距離山頂的導坑通風口大概有500多公尺,所以既有的鑽地彈,甚至戰術核武都無法穿透。」

中可能出兵攻台?吳釗燮:犯台成本比俄侵烏大

不過中國真的敢出兵攻打嗎?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英國《泰晤士報》專訪時說,中國會重新評估其犯台能力,他也揭露台灣的優勢,除了一海之隔外,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,都使中國侵台成本加大。

先天地理條件加上戰備調整,雪隧行控中心變身作戰中心,一切都是嚴防對岸軍事行動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蕭秉儀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