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國內新一波COVID-19疫情,行政院長蘇貞昌拋出「新台灣模式」,希望回歸正常生活,逐步開放的同時也不忘防疫。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,「共存或是清零」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路徑,執行的策略跟方法也不一樣,喊話中央講清楚,讓地方好執行。對此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(4)日回應,「如果覺得我們講得還不夠清楚,請來文,我們都會一一解答!」

指揮官陳時中指出,「正常生活大家清楚不清楚?」在非藥物介入措施(NPI)下就不會出現封城等作為,而且指揮中心也有列出在哪些情況下需要戴口罩、哪些不用,「把口罩戴好這個定義有很困難嗎?這些都是清楚的,社交距離也很清楚。」

關於疫苗提高覆蓋率,陳時中說這也很清楚,尤其指揮中心也針對高齡者提出疫苗接種鼓勵計畫,地方政府也都配合且做得很好;藥物整備方面,陳時中提到,目前也都準備擴大洽談,如果保存期限長就買得多,效期短就不敢買太多,效期無期限的當然就能買多少儘量買。

對於自主應變作為,陳時中表示,每個單位都要去執行,包括設立防疫長,不能說不知道怎麼做,「這大家都要不斷練習,在收到資料或訊息的時候,要分辨接觸者、非接觸者該怎麼做」,「這些都是要起而行的,而不是在這邊光用講的。」

至於簡化疫調部分,如果有餘力當然可以做得更多,若確診者多時,如何把第一層、第二層接觸者即時分出來,輕重症如何分流等,現在都在做。

陳時中強調,「大家說不知道怎麼做,就來問啊!我們會跟他講清楚,相關的公文也出去了,如果進一步還是不知道怎麼做,大家可以開會來討論;大家都想要做得更好,不過我也提出比較單純的解決方式,如果覺得我們講得還不夠清楚,『請來文,我們都會一一解答。』」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