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本土確診數,連續兩天創今年新高,不少人擔心清明連假後,確診數又會飆高,有醫師分析,以目前台灣本土這幾天的確診數來看,從50幾升到80幾,再到破百、160,其實還算平緩,但要是哪天出現指數上升,比如說突然變成單日500、1000例,當然就升級了!也有醫師認為,只要把社區中的已感染案例全部找到,如果Rt值(有效傳染數)還超過2的話,就必須要將防疫升級。

醫師指出,若確診數出現指數型標高就該升級。圖/台視新聞

確診個案爆炸性增加 專家:考慮升級

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,如果確診個案突然出現500例,有點爆炸性增加的話,可能要稍微限制一下行動,先不要出門,「這時候真的是所謂的三級了」。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也說,「如果重症病人突然增加太多,甚至醫護人員也需要隔離,沒有辦法進行適當的醫療的時,當然要考慮升級」。

走升級回頭路? 網路熱議「恐創類三級名詞」

對於要不要升級網友也熱議,有人說不會升,但可能會出現新名詞,像是類三級或準三級,也有人認為,都完整接種疫苗了,再升三級會變成國際笑柄。

也有人覺得,比起餐廳禁內用,口罩政策已經是相對不傷害經濟的防疫方法,但近來有不少個案,因為健身房足跡重疊疑似染疫,外界好奇,室內運動戴口罩要不要走回頭路?有感染科專家強調,一般口罩也無法完全貼合臉部,很喘的時候就算有戴,也未必擋得住飛沫。

運動戴口罩? 專家:近距離接觸的話要戴

對於運動要不要戴口罩,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,需要看運動的種類決定,所有人都戴口罩的話,漏出來的飛沫就沒有推進力,它就是自由落體會掉下來,所以不至於會感染其他附近的人。

專家建議,如果從事摔角、打籃球,這類密切接觸的運動,就要把口罩戴好,但如果只是自己在跑步則沒關係,不過口罩還是要隨身攜帶。

台北/魏于恬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