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COVID-19疫情延燒,雖然連續3天新增確診個案數破百,不過這些確診個案有99.8%都是輕症,為了維持醫療量能,指揮中心今(3)日公布放寬無症狀或輕症確診個案解除隔離治療條件。

99.8%為輕症或無症狀 指揮中心放寬解隔條件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分析今年1月1日至4月2日共1,530例本土病例,其中輕症或無症狀者有1527人、占99.8%;中重症僅3人、占0.20%,因此經過專家會議討論,同意放寬相關解隔離條件。

今年本土病例有99.8%為輕症或無症狀。圖/CECC提供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,因應境外移入以舊案居多,即日起修正無症狀或輕症確診個案解除隔離治療條件,針對新感染或初次PCR檢測Ct值<30個案,移除「距發病日或採檢日已達10天」條件;另外,初次PCR檢測Ct值30之個案,移除「SARS-CoV-2anti-N抗體陽性」條件。

羅一鈞強調,入境後確診者如入境7天內解隔後仍需於防疫旅館/檢疫所或自宅(符合1人1室,同住者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達14天以上)隔離至入境滿10天並期滿PCR採檢;其他所有診解隔後,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(含2次快篩)。

放寬無症狀或輕症確診個案之解除隔離治療條件。圖/CECC提供

新冠病毒流感化?陳時中:證據還不足以說明

而國內本土病例有99.8%為為輕症或無症狀,是否代表Omicron病毒已經流感化?陳時中強調,以國內1、2千人的數目,不足以說明它已經是流感化,「至少知道目前重症比例相對低,1千多人數字事實上沒辦法這樣證明」,雖然從國外的數字可互相印證,COVID-19相對是輕症化,但對高齡者尤其沒打疫苗威脅仍然是非常大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