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國材表示,對於車站疏導須檢討。圖/台視新聞
王國材表示,對於車站疏導須檢討。圖/台視新聞

高雄楠梓區東南水泥廠昨(1)日下午執行水泥槽拆除工程,作業不慎造成儲存槽倒塌,進而導致高鐵斷電,影響約12.6萬人,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,已請高鐵、台鐵研究求償金額,旅客補償部分,依雙鐵原有規範處理,王國材也對造成旅客不便致歉,並承諾會檢討車站疏導。

王國材今(2)日上午視察高速公路局北區交控中心,王國材表示,昨日東南水泥廠因為施工造成水泥儲倉倒塌,壓壞台電高壓電塔,69KV輸電線路斷線掛在高鐵電線上,影響約6、7小時,對要返家民眾造成不便致歉。

王國材指出,東南水泥廠在工地的警覺性不夠,預判水泥儲倉傾倒方向錯誤,這部分的疏失會請高鐵、台鐵研究求償,待律師計算確切賠償金額後,正式提出求償,旅客補償則按照雙鐵的規範處理。

王國材表示,事發後台電、高鐵及台鐵工程人員到場處理,3個單位合作順利有效率,在晚間8點半移除落在高鐵上的纜線,後續檢查自有電線有無受損,他認為3個單位的同仁已盡力,表現還不錯。

不過,王國材坦言車站疏導方面需要改進,這起事件影響高鐵11.4萬名旅客、台鐵1.2萬人,尤其高鐵台南站擠滿人,雖然有派300輛接駁車,但因民眾在車站外塞成一團,導致無法有效接駁旅客,會再檢討未來發生類似狀況時,接駁旅客上車地點應更分散,不應集中在車站旁現有的候車地點。

另外,針對台鐵工會批評交通部下令台鐵斷電幫助高鐵,影響台鐵權益,王國材回應,69KV電纜跨在高鐵、台鐵的電線上,雖沒有影響台鐵,但台電因要剪電纜清除,需在台鐵軌道區作業,因此台鐵要斷電1、2小時,配合盡快搶修,且考量橋頭到新左營站有捷運共站,研判整體影響不大,才會做出這項決定。

對於在高鐵沿線施工是否會有更嚴謹的規範,王國材表示,東南水泥廠施工地點距離軌道還有一點距離,這次因9層樓高的儲倉倒榻壓到高壓電塔造成意外,以後民間施工任何可能狀況都要考慮,警覺心要更高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