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去年鴻海創辦人郭台銘,與台積電、慈濟等民間團體大手筆捐1500萬劑BNT,解救當時台灣疫苗荒,而疫苗捐贈還會有下一批嗎?郭台銘透露,去年第一批BNT談好之後,8月回台後就問指揮中心需不需要再買?但指揮中心都沒回應。指揮官陳時中今(1)天澄清,去年是因為政府溝通管道有困難,私人企業幫我們打通管道後,國家有錢自己會買,不會一直要私人企業捐疫苗,很感謝郭董的心意。

去年慨捐解苗荒 郭董:一直談再捐但沒答案

年初迎來最後一批BNT疫苗抵台,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其他民間企業捐贈的1500百萬劑BNT全數到貨,解救台灣從去年下半年起的疫苗荒,但郭董的愛心還會有下一批嗎?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表示,「國家沒有提出這個需求,我等了一年多了,我8月多回來一直談到現在,沒有答案,好了不說了不說了。」

想再捐卻沒回應 指揮中心:聯繫持續沒斷線

不想再說下去,語氣似乎透露失望,看來郭董還想再捐,9個月過去了,卻沒得到回應,指揮中心急澄清,跟郭董的連繫一直都沒斷線,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國家怎麼可能會有這種,國家的疫苗一直叫私人來捐,郭董很有心,今年比較沒有(聯絡),其實去年疫苗在談的時候,我是常常在跟他通電話,國家我們自己有錢,我們自己買。」

郭董的好意心領了,疫苗國家自己買,事實上,去年這一波BNT民間捐贈潮,郭台銘買了5百萬劑,大約花了60億台幣,而這中間與BNT方,無論政府還是私人企業,談判過程都歷經不少波折,後來郭董親自飛歐洲催貨,三個月後,首批BNT抵台。

陳時中表示,「那時候政府在溝通管道上稍微困難,透過私人企業,把這樣的環節打開來,那今年這個環節已經打開了,現在把合約談好就好。」 

敏感的兩岸議題,民間團體出面緩解,一解台灣疫苗荒,也讓接下來台灣自購疫苗管道更加順暢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