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大學申請入學38級分就能上台大。圖/台視新聞
今年大學申請入學38級分就能上台大。圖/台視新聞

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今(31)天公布!總共有6.7萬人通過一階,篩選比例為83.12%,創下105學年度以來的新高!其中台大今年參採4科的科系,錄取門檻比起去年平均降1-3級分,今年土木系52級分是最低門檻,園藝系更只要38級分,就能在第一階段上台大!有升學輔導老師分析,因為今年考題偏難,考生不敢往分數高的志願填,才會導致第一階段的錄取門檻 下降。

學測太難! 台大醫58級分過一階 創歷年最低

不少學生今天一大早心情就很忐忑,因為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公布!今年開出5.5萬個名額,共有8.1萬名考生報名,6.7萬人通過一階,篩選比例為83.12%,創下105學年度以來的新高!

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率為83.12%,是105學年度以來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

其中台大今年參採4科的科系,比起去年平均降1-3級分,今年土木系52級分是最低門檻,園藝系更只要38級分,就能在第一階段上台大! 升學輔導老師李鋒分析,「主要原因是因為今年學測的難度比較高,造成學生比較不太敢去填台大的校系,因為學生在申請制度裡面只能夠選6個校系,很多學生就退而求其次,可能就選清大或者選交大,就造成普遍而言台大的錄取分數有比以往降的再更多一些些。」

資工、電機、牙醫系最夯 台大:報名考生超篩

而備受矚目的醫學系採計4科58級分就能通過第一階段篩選,但今年還是有46人考滿級分。另外台大資工系招收66人,報名人數卻多達393人,最後有187人通過一階;台大電機今年也開出88個名額,高達387名考生報名,最後222人通過,都有超篩情形。

台大資工系、電機系都有超篩情形。圖/台視新聞

二階若遇疫情 台大:改採書審+學測分數

第一階段錄取,考生還不能太早放鬆,得盡全力拚第二階段,校方提醒,如果二階遇到疫情,考生無法到場,一般科系會按去年採外加名額改書審加學測,不過,醫學系和牙醫系考生還是要到場,否則可能喪失資格。

台北/徐郁潔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