兵役延長遲遲未定案,有學生著急找民代「卡位」入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兵役延長遲遲未定案,有學生著急找民代「卡位」入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近來當兵役期是否延長成了討論焦點,但政府遲遲沒宣布,也讓家長及役男恐慌,更傳出「搶當兵」的風潮,或是請民代忙「卡位」入伍。國防部長邱國正今(31)日表示,必須跟役男們致歉,因為目前還沒有定案,他也強調,到時候會有調節時間,絕對不會一刀切,早一天當兵沒事,晚一天當就變一年的情況。

役期延長遲未定案 學生著急「找民代卡位入伍」

烏俄開戰加上兩岸局勢升溫,國防部正研擬是否恢復一年的徵兵制,不過目前還沒有定案,政策的不確定性,讓今年六月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們都急了。

大四學生楊同學表示,會先去問區公所「可不可以早一點當兵」,他認為早當的話,變數就會比較少,另一位陳同學則說,希望不要改一年,如果最後還是決定改回一年的話,也只能默認了。

大家都想搶著入伍,甚至傳出還有人找上民代幫忙「卡位」,由於現在的役期只需要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,年輕人們考慮先當兵,才不會因為役期延長而影響生涯規畫。

桃園市府民政局兵役科科長鄧昱綵指出,要延長役期的這件事,確實引起很多家長及役男的關切,也說,桃園市各區公所以及兵役科,最近確實接到許多詢問電話。

役期延未定引焦慮 邱:不會晚一天當就變一年

地方政府兵役局電話接不完,事實上2013年役期從一年改為四個月,軍中就同時存在兩種役期的義務役,國防部長邱國正說,不會有早一天當兵沒事,晚一天就變一年的情況發生,到時候如果延長,一定會有調節時間,同時也跟役男們致歉,因為目前相關制度還沒定案。

兵役延長遲遲未定案,也難怪年輕人會恐慌。

台北/蕭秉儀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