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發會公布減碳路徑,目標總發電量的六到七成都要用再生能源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國發會公布減碳路徑,目標總發電量的六到七成都要用再生能源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為了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,國發會公布減碳路徑,目標總發電量的六到七成都要用再生能源,在2030年之前要投入9千億預算,預計可以達到空污量減少三成,也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,具體作為分成四大策略,包括能源、產業、生活和社會都要力拚轉型,不過環團質疑政府嚴重低估淨零的成本,也沒有提出「碳定價」,電力轉型也是一大問題。

說好的「碳定價」? 減碳路徑未提及遭環團質疑

離岸風電風車運轉,太陽能板覆蓋率越來越高,台灣要力拚2050淨零碳排,國發會提出減碳路徑。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明,能源轉型奠定了淨零轉型很重要的發展基礎,因此會在這基礎之上,擴大它的效益。

四大策略包括能源轉型,發展綠能,2025年後不蓋新的燃煤電廠,產業面輔導轉型,民眾生活行為也要慢慢改變,積極與社會對話,再透過科技研發和氣候法制兩大基礎來推動。

2050淨零碳排路徑曝。圖/台視新聞

不過目標要在2050年前,再生能源要佔總電量的六到七成,目標雖說很理想,但實際執行面難度很高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,要做這麼大的改變,本就會有非常大的挑戰,因此必須去克服跟改變。

除了電力轉型備受挑戰,政府提出的減碳路徑,環團質疑,說了好久的「碳定價」只聞樓梯響,報告內完全沒提到。

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,目前碳定價要怎麼收取、收取多少錢,相關細節都還沒公布跟討論,因此期程也會拖到非常晚,鄭楚忻也說,「現在開始到2030年,要投放的預算是遠遠不足。」

籲借鏡日韓 環團:政府嚴重低估減碳預算

要達到2050淨零碳排,台灣在2030年以前,要投入九千億,不過比照日本和韓國的先例,環團認為,政府嚴重低估減碳預算,畢竟這政策影響層面廣,從能源、產業到民生經濟,都將面臨轉型挑戰。

台北/林宸頡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