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、奧地利天然氣告急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德國、奧地利天然氣告急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,歐盟並未對俄國實施能源進口禁令,原因是歐洲極度依賴俄國的天然氣和石油,而全球最大天然氣生產國俄羅斯,日前要求各國在4月1日以後,必須以盧布購買天然氣,否則將切斷供氣,七大工業國斷然拒絕,就在雙方僵持不下時,傳出俄國斯總統普亭告訴德國總理蕭茲,歐洲國家還是可用美元或歐元買俄國的天然氣,而歐盟會員國波蘭則開歐盟第一槍,禁止進口俄國的煤炭和天然氣等能源。

歐洲天然氣危機! 德國啟動緊急應變計畫

烏俄戰爭遲遲不結束,歐洲能源危機已經浮現,德國和奧地利都發布能源供應早期預警,表示可能會出現天然氣短缺。

因應俄羅斯可能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,德國政府啟動應變計畫,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表示,藉由早期預警階段的宣布,呼籲企業與個人消費者一起節省天然氣和能源,幫助德國、幫助烏克蘭度過難關。德國的緊急應變計畫分三階段,一旦進入到第三階段,政府將接管並調度所有能源供應。

普亭不再堅持! 德:俄稱可用歐元買天然氣

普亭日前下令歐洲與俄羅斯的天然氣交易必須以盧布支付,七大工業國拒絕,雙方僵持不下時,普亭和德國總理蕭茲通電話表示,各國仍可用歐元或美元買天然氣,可將錢匯到俄羅斯的天然氣工業銀行,再由銀行把錢兌換成盧布。

波蘭開歐盟第一槍 禁俄煤炭、天然氣等進口

另外,波蘭開出歐盟第一槍,分項逐步禁止俄羅斯能源進口,力挺烏克蘭到底,波蘭總理莫拉維斯基表示,波蘭今天提出歐洲最激進的方案,要擺脫俄羅斯的烴,拋棄俄羅斯的石油、天然氣和煤炭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