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美關係近年蓬勃發展,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廣播專訪時直言,與美方互動原則在於對美國需要一些體諒,美國忙的時候台灣不要添麻煩,也不要給太多意外,因此總統蔡英文上任到現在,美方對台灣信任度是非常高的。而對於國民黨設立駐美代表處,積極跟美方互動,吳釗燮則提醒,外交不應該把國內的政黨競爭,帶到國外去。

出席美國商會謝年飯 總統:保證盡全力穩定供電

台灣美國商會舉辦的謝年飯,面對台下商界人士,總統蔡英文期盼增進台美雙邊貿易,但對於外商關心的能源供應穩定問題,蔡總統提出保證,「我們會盡全力穩定電力供應」。就在台灣頻繁停電之際,這番話也是要安大家的心,不希望影響投資夥伴關係。

台美關係躍進!吳釗燮:美國對蔡總統信任度很高

近來台美關係升溫,跟蔡總統上任後採取的外交策略有關,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專訪表示,「我們對美國這個好朋友必須也要有一些體諒,比如說他在忙別的事情的時候,我們台灣不要去幫他添麻煩,我們不要去要求太多說你一定要注意到我,因為他的注意力已經在處理另外一方面的事情,第二個就是說我們不要給這個好朋友有太多的意外,從蔡總統上任到現在,美方對我們的這個信任度是非常高的。」

吳轟國民黨唱衰台灣 不應在外講自己政府壞話

而國民黨近來也動作頻頻,成立駐美辦公室,積極爭取與美方對話機會,吳釗燮語重心長呼籲,「外交不應該把國內政黨的競爭帶到國外去,不應該去其他的國家,講我們自己政府的壞話。」

不管哪個政黨,雙方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守住交往原則,才能讓台美關係更長久。

台北/蕭秉儀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