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國侵略烏克蘭引發美俄關係交惡,一度傳出俄國為了報復,打算在載人返航時,把美國太空人丟包在國際太空站,幸好俄國「聯合號」太空船30日已經平安降落在哈薩克,美國太空人也安全回來,沒有被丟包。

3太空人搭聯合號著陸 長期待太空須被攙扶

兩名俄國太空人和一名美國太空人結束太空站任務,平安返航,降落在哈薩克。美國太空總署管制員表示,他們已於美中時間上午6點28分著陸,也在預定地點著陸。

三人已於美中時間上午6點28分著陸哈薩克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太空人「待太空355天」 創美史上第二久

太空人長期待在太空站無重力狀態,必須由工作人員扶出來坐下,三人健康狀況良好。而備受矚目、曾經傳言可能被俄國丟包的美國太空人范德海(Mark Vande Hei)也平安回來,還成為待在太空第二久的美國太空人。

傳言被俄丟包的美國太空人范德海也平安回來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太空站一向由美俄主導與合作,但烏克蘭遭俄軍侵略導致美俄交惡,俄國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(Dmitry Rogozin)一度恐嚇,要讓太空站墜毀和丟包美國太空人,幸好最後只是虛驚一場。

「地球人發生問題」 美俄太空人交接喊同團隊

而美俄太空人返回地球前,進行任務交接,也展現了智慧高EQ。俄國太空人施卡波洛夫說,地球上人們發生「問題」,和在太空中不一樣,「大家同屬一個團隊,我認為國際太空站是友誼的象徵。」

國際太空合作的情誼,超越了地球上的地緣政治衝突,美俄兩國是否會因為烏克蘭戰爭,影響未來在太空領域的長期合作,外界只能密切觀察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